Women who have intellect of love

【全职//喻王x你】虚妄的真心 (6) - 网

//短中篇连载,求求我自己快点完结吧

//初恋喻文州,现男友王杰希

//虐的,慎入

//文中涉及的情感、心理、选择不一定能全部明白

//有时候,不明白反而是一件幸事


全文目录:【全职//喻王x你】虚妄的真心 · 总目录



本章发糖!



六、网

 

 

王杰希在你家门口站了很久。

走廊尽头有一扇窗,外面的天色阴沉,乌云笼罩着整个城市,像是一块布满灰尘的破布。王杰希盯着破布之下的如注大雨发了会儿呆,抬起手轻轻捏了捏鼻梁骨,重新开始思考他要不要向你提出同居,以及他有多少把握你会同意。

一个小时以前,王杰希收到喻文州的短信,写着“不会再放第二次”。

他的第一反应是害怕。

不是生气、不是惊慌、不是烦躁,而是害怕。

他害怕你会就这样被喻文州抢走,他害怕他甚至没有能力争取,他害怕他会在考虑清楚所有之后、变成主动退出的那一方。

所以他什么都没考虑清楚便冒着大雨赶到你家,按响门铃之前他踌躇,按了铃却没回应、想给你打个电话问问有没有下班之前,他又踌躇。

王杰希不是一个优柔寡断的人,相反,他是个对自己极其狠得下心,一旦分析清利弊就会果断做出选择的人,但是在你的问题上,他发现他做不到。

王杰希不愿意仔细思考他对你的感情。

他知道你的一部分灵魂仍然深爱喻文州。如果王杰希爱你,不顾一切地爱你,他可以为了成全你的真心而放你走,他也会在你想明白真心之前毫无顾忌地作出努力,求婚、同居、想尽办法和你在一起。可是,王杰希说不准他有多爱你,这种说不准让他无法自私地将你绑在他身边。一个人的爱是有限的,所以无法倾尽所有爱予王杰希的你会愧疚;但其实,一个人的情感都是有限的,爱情对王杰希来说似乎并不占那么大的比重,即使他把所有的爱都给了你,也达不到刻骨铭心的程度,所以王杰希对你也心有愧疚。

这种愧疚让他疑惑——

他站在你家门口心神不宁的根本原因,究竟是因为他爱你,还是因为他不想错过一个过于完美的结婚对象?

 

终于,你出现在打开的电梯门之后。

你看上去累极了,摇摇欲坠的身影让王杰希猛然心颤。这种胸口被大石压着的沉闷痛感让他意识到,不管他对你的感情是怎样,你都让他关切至深。他不想看你痛苦,所以他需要更快地让你做出选择,只有这样,你才能从纠结的泥潭中挣脱出来。

所以王杰希对你说:“我们要不要试着先同居?”

你当场石化,半张的嘴发不出一个音节。

你明明已经那么累了,大脑却依然对“同居”这两个字做出了过激反应——他怎么会在这个时点提出要同居?他怎么会看上去如此……急躁?同居……同居的意味不就是想让你选他?

喻文州对王杰希说了什么?

 

王杰希见你愣愣的没反应,原先就在体内不规则奔流的血液越发横冲直撞,他眸色暗了暗,一把抓住你的腕子把你往他怀里拉,同时欺身向前,把你推倒在了沙发上。

突如其来的天旋地转让你惊呼出声,视线重新清晰起来的时候,王杰希居高临下地看着你。

“要我怎样你才肯忘了他?”他问。

你呼吸一滞。

你浑身肌肉的突然紧张让王杰希意识到了自己的失态,他轻轻叹了口气,用手捏了捏鼻梁骨,想要直起身子放开对你的钳制。

但你却勾住了他的脖子。

“杰希,”你温柔地唤他,“你能忍受和你躺在同一张床上的女人想着另一个男人吗?”

王杰希沉默。

“我不能。”你说道,然后将双手前移,捧住了他的脸,心里泛着的苦涩让你鼻头有点紧,但你仍然鼓起勇气直视王杰希,认真地说,“我还爱着喻文州。”

王杰希似乎对你这句话并不惊讶,他握住了你的一只手放到胸口,淡淡地问:“那你想和他在一起吗?”

你摇了摇头。

“那我呢?”他又问。

你犹豫了一下,终究还是摇了摇头。

王杰希垂下眼帘,泄气一样沉下身子压到你身上,把你圈进怀里,呢喃道:“那你现在脑子里想的是谁?”

你轻轻环住他的腰,平静地说:“是你,王杰希。”

他又将你搂紧了些。

“但是这不代表我就能和你在一起。”你一下一下顺着他的背,忽然心下一片柔软。

你不想伤害王杰希,所以你选择暂时远离。

“杰希。”你说,“我们分开一阵子吧。”

王杰希的动作凝滞了很久很久,终于,他缓缓支起身子,在你额头上轻吻,然后起身整了整衣衫。

“我等你。”他说。

 

 

王杰希离开一小时后,你仍然在沙发上坐着发呆。

你摸不清自己的心、感受不清自己的情,你的脑子里混杂一片,却又空白一片。

你像是被一张大网罩住了,可以行动、可以前进,却怎么也甩不开被束缚的感觉。你越在意这张网,就越容易累,最终你走着走着,便走不动了。

走不动了啊。

你自嘲地笑,仰面躺倒在沙发上。

手机突然响了。

你猛地一震,特别害怕这通电话是喻文州或者王杰希打来的。

还好,屏幕上来电显示“妈妈”。

你按下通话键:“喂,妈。”

不知是不是被你疲惫的声音吓到了还是怎么,电话那头迟疑了一下,才说:“小喻去找你了?”

你深深地叹了一口气,道:“……就知道是你告诉他的……”

“我怎么舍得不告诉他?”你母亲忽而严厉地反问你,又道,“我都不知道他是怎么找过来的,他到的时候我刚开始上课,手忙脚乱见到他的时候已经是三个小时之后了。”

高中在G市的时候你父母就认识了喻文州,甚至还带他去过任职的大学,后来你出国、他出道,你们两个开始了漫长的异地恋,搬回B市的你父母也就很少再见他了。

喻文州是知道你不会愿意跟他说任何事,才无可奈何去找你母亲的。

时至今日,这个男人的执着依然能轻易触动你的心弦,震得你的胸腔发涩生疼。

“他都跟我说了。”你母亲的声音软下来,“当年你们都在拼搏的时候,谁能好好对待儿女情长呢,他不能陪在你身边,你不也一样不能陪在他身边么?”

“我……”你艰涩开口道,“从来没怪过他……”

拼搏,然后受挫,然后沮丧,这本是天下最正常的事。如果一个人一直是一个人,他可以茕茕孑立、可以逼迫自己坚强,然而当时的你和喻文州是拥有彼此的,所以你们互相渴望安抚和拥抱,要求对方舔舐自己的伤口,却忘了,对方也和自己一样,伤痕累累。

年轻的时候你想不到,只知道把怨气撒在相隔一个太平洋的喻文州身上,而经历了真正惨痛的分手,你才后知后觉,你根本没有立场怪他,他明明已经作了当时能作的最大的努力了,他已经,竭尽所能地在负重前行的荆棘路上,为你遮挡了一半的风雨了。

只是,后知后觉,太晚了。

“闺女啊……”母亲叹息道,“你们的事情我不能插手,我就是觉得,你的确是在错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可你看现在,错的时间都已经过去了,对的人不还是那个对的人吗?”

你母亲的这句话在你封成茧的心口破开一个洞。

你似乎可以冷静下来,可以直视眼下的困境了。

“妈,你是被文州收买了吧。”你说道。

“你知道的,我从以前就喜欢小喻。”母亲直言不讳,顿了顿又说,“但我也很喜欢小王。不管你选哪个,我这当妈的都高兴。”

“那我要是谁都不选呢?”

“那我也没辙。”电话那头除了无奈还是无奈,“你啊,就是在该想明白事情的时候想不明白,不该明白的时候又太明白。”

“那我现在是想太明白了?”你愣愣地求教。

“一个劲儿地逃避,想明白个头啊!”母亲的语气是浓浓的恨铁不成钢。

你:……

“你和小喻好好谈过了吗?你听他跟你解释为什么他当时没马上去找你了吗?小王呢?你问过他是怎么想的了吗?你自己又是怎么想的?为什么觉得你谁都不能选?”母亲一连发出一串质问。

你:……

可能是老师当久了,母亲数落起人来特别有理有据又针针见血,对自己亲女儿也毫不留情。而结果就是,等挂了电话,所有的问题都变成了你的问题。

而你的问题就只有一个:逃避。

因为你根本不敢好好面对,所以才会有那张天罗地网,几乎让你作茧自缚。

 

放下手机的你出了长长的一口气。

几小时内先是被喻文州表白、后被王杰希提议同居,最后被亲妈骂了一顿,被折磨到千疮百孔的心这下反倒清明起来。

这么僵持着不是办法,只有主动迈出沟通那一步,事情才有解决的可能。

于是你重新抄起手机,找联络人、编辑消息、点发送一气呵成,就怕稍微停顿半秒,你就又怂回去了。

你在消息里向喻文州为刚才车里冲动的对话道歉,然后问他有没有时间见面谈谈。

不到十秒回信就来了。

喻文州:周末有个印象派画展,我正好有票,一起去吗?

 

 

雨绵绵不绝地下了一整个礼拜,周末终于放晴。

你在一片暖金色中看到了发着光的喻文州,他也注意到了你,笑着向你挥手,夏日的微风吹起他的发丝,也驱散了你赶来画展的路上被毒辣太阳晒出的躁郁。

“等很久了?”你小跑着上前。

“不久。”喻文州抬手帮你理了理因跑动而乱掉的长发,“先进去吧,外面热。”

当他微凉的指尖轻触到你的皮肤,你倏地觉得,你们之前的矛盾,似乎从来没存在过。

当你终于愿意直面自己的内心,你才知道面前这个男人有多让你怀念。

 

跟着他一前一后进入画廊,里面立马有人迎了出来,在其和喻文州的几句寒暄之中,你才发现这所谓“画展”根本不是对公众开放的艺术欣赏场所,而是京城的有钱人向世界各地美术馆借来印象派名作、然后用于在上流圈交流炫耀艺术素养的社交场所。

经过几天的心情平复,你再见到喻文州已经不会像前一阵子那样血液倒流、心态不稳。原来情绪真的可以控制人,你和他之间虽然仍是什么都没有说清,你们的关系虽然仍是尴尬又暧昧,但你只是冷静下来了,便能和喻文州像老朋友见面那样交谈。

负责人没和喻文州聊几句便离开留你们两个慢慢转悠,你跟在喻文州身边,目光描摹过他脸部的柔和线条,整个人也放松下来。

“看来你在京城混得不错啊。”你打趣道。

“恰巧认识这间画廊的老板而已。”喻文州轻笑,“因为他也喜欢莫奈。”

喻文州用了“也”字,而他话里的另一个喜欢莫奈的人,是你。

你被他持续多年的在意搞得不太好意思,故意无视了他的暗示,道:“其实我现在基本和艺术无缘了……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我现在喜欢超级英雄那些。”

“你当年也没有真的喜欢油画艺术啊。”喻文州道。

你脚步一顿,心里吃惊极了。

“你这都看得出来?”你睁大眼睛望着喻文州,“高中的时候几乎半个班都知道我喜欢莫奈。”

“你是喜欢莫奈。”喻文州停了下来,“不过自始至终,你只是喜欢他的一幅画而已。”

你怔住了。

你没想到,这么多年后,你还能被喻文州一语戳穿心思。

他勾了勾嘴角,试探性地伸手触碰你,你没有回避,于是他牵起你的手,道:“跟我来。”

 

画廊虽小,结构却复杂。喻文州带你绕了几个弯后,停在了一幅画的面前:《撑阳伞的女人》。

温暖的冷色调瞬间冲击你的瞳孔,十多年前第一次见到这幅画带给你的悸动更加强烈地排山倒海而来,让你无比真切地感受到你活着,你因为存在于这个世界的爱,而活着。

“因为画里的真爱,所以才这么喜欢。”喻文州的声音从你身边传来,“我没猜错吧?”

“你……”你捂着嘴说不连贯话,“你怎么知道……?”

“我知道。”喻文州没有放开牵着你的手,“我一直都知道。”

“喻文州……喻文州……”你感到有热量在眼眶处聚集,你词穷、你不知所措,你只能一边感受着蓬勃的情感,一边叫他的名字。

“嗯,我在。”喻文州说。

 

我在。

你好像已经等了这两个字一万年。你经过了悲伤、经过了绝望、经过了煎熬、经过了假装,终于在跋涉的尽头再一次听到了喻文州对你说:“我在。”

 

“你连我真心喜欢哪幅画都知道……”你侧过身,空着的那只手拉住他的衣袖,“所以你也知道我后悔,对不对?”

“对。”喻文州轻轻拭去你眼角溢出的水珠,“我还知道你一直在想我,一直想忘却忘不了我,所以你不敢见我,怕见到了,就会放弃你所有的东西……”

“放弃我所有的东西,”你破涕而笑,抚上他的脸,接着他的话道,“回到你的身边。”

喻文州蹭了蹭你的掌心,留恋极了那上面的温度。

“我爱你,但要我每次都及时出现,我真的做不到。”他一字不差地讲出当年让你崩溃的话,又道,“我现在做得到了。”

“我可以一直陪在你身边,永远不会让你孤独,就算我会变成你实现梦想道路上的累赘,我也不会再放开你了。”喻文州笑着说,“我以前怕让你困扰、怕惹你生气,所以傻乎乎地放手,还以为是对你的成全。我现在不会了,只要能和你在一起,你讨厌我都行。”

你说不出话,只能任凭眼泪扑簌簌地往下掉。

醒悟向来都是一瞬间的事,而你在这一瞬间,明白了为什么你们会错过——因为太心疼对方,因为决定互相成全,而放开了彼此的手。

“乖,别哭了。”喻文州哄道。

你摇了摇头,修不好崩坏的泪腺。

喻文州于是捧起了你的脸,缓缓凑近,然后,在你唇上轻轻点了一下。

 

清风和煦的初夏午后、不长不短的林荫小道、怀抱里的作业本、喻文州额前轻轻晃动的碎发。

16岁的喻文州问你:“如果我没猜错的话,你也喜欢我,对不对?”

宇宙洪荒,万物重构。

 

一直黏在你身上的那张网,就这样轻飘飘地,消散了。

 

 

 

 

 

TBC.



感谢看完~



看其他文可参观 春日大社 ❤

哈鲁西的 质问箱


评论(72)
热度(34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哈小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