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who have intellect of love

【读后感】战争没有道理

是给 @织言 太太《乌鹊南飞》的repo。

上个月就收到本子了,直到现在才看完写读后感,我太拖了orz

太太现在是跑路状态,跑路的前因后果我也都晓得,我没打算给她辩解,她自己也说了,做错事就是做错事。我就事论事地喜欢《乌鹊南飞》这个文,也希望知情人可以就事论事地看这个repo。感谢理解。

唉不过我还是希望她本人可以看到这个repo,有认识的朋友帮我旁敲侧击一下呗……



《乌鹊南飞》是我在lof上看过的最好的全职同人文之一。

在此感谢  @aaaaaaatPU 的推荐,这文热度不太高,不是被安利我根本看不到。

同人文的热度和深度就像冬天的穿衣打扮,要了风度便没了温度。究竟哪一个更好,见仁见智。我是个实用派,冬天就喜欢穿得暖暖和和,不会生病,身体也舒适,看文也要看深刻的、悲伤的,最好看得自己肝肠寸断呼吸困难,这般“自虐”才促人成长,才能达到精神的健康。

 

《乌鹊南飞》是抗战题材,就如同番外里所说的,是一部西南联大“纪录片”。

敢写这种题材的写手肚子里必须有货,织言太太不仅有货,她还不断精进,每一个文里的细节背后都是大量的考据,还在注释里详细地给我这种历史白痴说明了哪儿是史实哪儿是私设,特别良心。我也是写手,特别能想象为了写哪怕仅仅只有一百字的内容翻几万字的资料需要付出的时间和精力还有耐心。这些付出去的东西往往是没有回报的,社交app是个肤浅的地方,我们的大环境也太浮,所以我特别佩服织言太太能把《乌鹊南飞》写完还出了本,并且我诚心祝愿,就算付出的努力暂时收不到回报,这段写作的经历也能为太太以后的人生带去益处。

 

为什么讲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的同人文之一,有几个原因。

第一个我在上文已经表达过了,我就喜欢这类深重的题材。战争这个话题不能轻易谈,谈不好特别毁好感。这个“谈不好”有三个方面:一个是不真实,要是写历史题材不好好考据,尽是扭曲事实和幻想的东西,写出来的一定是个四不像,没什么阅读的价值;第二个是片面,光盯着事情的一方面写了,眼界太窄格局太小,内容容易走极端,也不可取;第三个是粗浅,该表现的东西没表现出来,该有的细节也不好好描述,导致文章寡淡无味,也就无法给人带去战争的反思。《乌鹊南飞》就是个拿同人来谈战争谈得很好的优秀范例。

第二点我喜欢的是“纪录片”这种叙述方式。《乌鹊南飞》是个群像文,没有主角,每个人的戏份都不太多,但每个戏份都引人深思,那是战争年代下,从西南联大搬迁到学生毕业参军,所有人的故事。不同的经历,不同的立场,不同的想法,都显得那么真实。织言太太拿上帝视角来写,很多思考她借助人物的境遇表达了出来,将历史多方面地展示了出来,至于从中能获得什么启发什么,是留给读者自己品味的。

第三点是文风。我是最喜欢大白话小说的,像什么余华啊王小波啊,这种文字用王国维的理论来说叫“不隔”,一点都不雾里看花,特别直切要害直入人心。织言太太并不大白话,她很有文采,但她不玩弄文采,表达准确又有重点,这样的文字是最吸引人的(起码最吸引我)。

第四点是《乌鹊南飞》的同人成分。同人写作主要就两个方向,一个是探索原著剧情以外角色们会发生的故事,另一个是把同一批人放到另一个背景中来想象他们会有什么故事。织言太太把全职几乎所有的角色都放到了抗日战争里,每个人的安排都特别合理,角色的行为也好选择也好都不OOC,而且还能和史实有呼应(郑轩的冰糖莲子使我无比震惊),就让人觉得,要是他们生在那个时候,就是文里写的那个样子。不过我最好没人领便当就对了……然而打仗怎么可能没人领便当呢唉……伞哥没便当真是太好了orz

 

看《乌鹊南飞》的时候,我几乎每看三行字就要回想起一些片段,电影的动画的书啊剧啊各种各样,这个文真的特别好,给了好多反思的空间,人物讲一台词我能扯一篇文章出来,读后感里我就说几个让我感触特别深的点吧。

首先是学生毕业就上战场,这个太让人心碎了,我特别接受不了。西南联大的学生啊,一个个的都是国家栋梁,什么建筑师、科学家、文学家、社会学家……都是可以真正为国家发展作出推进贡献的人们,可是一打仗,这些人全都给打包送上了战场,什么经世之才,一枪崩了全没有了,国家的未来都没有了。怎么可以让这帮人上战场呢,可是这帮人不上,让谁上?让还在读书的孩子上吗?让有勇无谋的农民上吗?文里有个比喻特别恰当:

毕业,毕业。夏天到了,雏鸟学习飞翔的时间——他们从温暖柔软的巢穴中向外懵懂而好奇地窥探;单薄的巢外,脚下是悬崖峭壁,头顶是青空白云,远方是一望无际的地平线。他们日复一日练习着挥动他们新生的羽翼,高空的长风强硬地插进他们的羽毛;一些兄长们甚至因此而折断翅膀,坠入深渊之下的泥潭和瘴雾里去,再也没有回来。

辛辛苦苦读了那么多书,竟是为了在悬崖边的纵身一跃。反思自己我觉得我所有的不开心都是无聊的第一世界烦恼,物质优越起来了,觉悟却远比不过先人,连智商都比不过。

有关二战时候的日本人我特别痛恨的一点就是他们侵华不只是领土上的侵犯,他们烧了上海的商务印书馆,毁了南开,炸了北大清华,还盯着我们国家的知识分子杀。他们清楚知识和文化才是一个民族生存的核心,于是就盯着这个毁,太坏了,实在太坏了……当时的日本将士到底是怎么想出这么伤天害理的招……

我读完《乌鹊南飞》以后想了很多,最后回到战争反思上来。其实时至今日还有很多地方在抗争,可能规模达不到“战争”这么严重,却也充斥着暴力和流血。我特别不明白事情是怎么发展到暴力这一步的,难道在动手之前,那些人就不能想一想后果吗?决定侵华的日本军界就不能想一想,一旦开战,自己的国民也会受到深重的伤害吗?几年前的阿拉伯之春让中东非洲那一片都开始革命,埃及是最早成功推翻独裁统治的,后来是利比亚,再后来是叙利亚,都是靠战争,死了好多人,最后有些是成功了,似乎的确换来了自由,但整个国家仍未从战争走出来,还在混乱。但其实只要领导的人理智地想一想就能知道,暴力是没有意义的,争个你死我活决出一个赢家,那也是血淋淋的胜利,为什么就不能想一想,自己的欲望是否合理,自己的一念之差会不会害得千万人陪葬。

我上一周去找我的老师,我问她为什么人要这样,为什么明知道暴力不合理却还是要用暴力来解决(更何况很多时候暴力无法解决任何事),大家理智点不好吗。

然后我的老师说:到那时候人就是没有理智的呀。

战争,混乱,和平,混乱,战争……这是人类发展的循环,每过几代就会有要国家的未来上战场的糟糕情况发生,往大方面看会觉得这是历史的进程,没有牺牲就没有收获,但当一个故事鲜活地摆在眼前,一条生命无端端逝去,人会质疑自己的立场。《乌鹊南飞》里的他们上了战场也要杀人,而他们夺走的生命,也有一个老母亲在远方等着人归去。

战争这件事,真的是毫无道理。

 

最后我回归一下主题,真情实感给姑娘们安利《乌鹊南飞》,你爱的角色里面都有,而且都特别帅。

看这些沉重的东西一定是有用的,这虽然离我们的生活很远,但我们绝对不能毫不关心。有一些人性的成分现在很多人都已经丢失掉了,你可别搞丢了。就算反思不出什么结果,也起码督促自己珍惜现在的生活吧。


评论(18)
热度(13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哈小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