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who have intellect of love

【虚妄repo】虚妄背后的真心(The true heart behind delusion)

西湖的水我的泪,是感动和开心的眼泪。

阿思repo救我狗命,再操蛋的生活都时不时会有光明。

这一刻我感觉自己还能写十年。

墨九思sumi:

//是写给阿哈的repo!


//为了给更多的姑娘安利哈老师,本文开放转载


//表白哈老师!表白胆老师!表白得老师!


//如果觉得占tag了提前致歉


//7k+大长文预警

























收到虚妄的第三天,兜兜转转总算是定下心来决定写repo了。


 


从前虚妄预售的时候就开始犹豫日后写repo的时候要不要艾特阿哈了,原本只想着躲在自己的小角落偷偷摸摸地用自己拙劣的文字吹一波哈哈,可是思来想去最后还是决定—— @哈鲁西痴呆了 。毕竟,每一个作者收到每一份repo,无论长短如何,无论精致与否,一定是十分快乐且欣慰的吧,将自己代入,我选择悄悄地艾特一下阿哈。


 


人生第一次写repo,为了防止自己的repo跑偏,我又跑去看了一遍哈老师写给梨子老师的repo,也算是找到了一些方向和思路。


 


嗯好的。以下开始我毫无逻辑的拙劣彩虹屁。


 


 


 


 


 


 


Part 1.


 


 


哈老师是一位非常神仙的老师。


 


神仙到什么程度呢?


 


初入lof发的第一个CAO粉系列文就直接把我拉进坑,并且,是深坑。


 


我相信有这样的力量的老师一定还有,但是数量一定不多。


 


此为其一。


 


 


 


 


能驾驭各种题材各种类型的文章。


 


虽然是写给虚妄的repo,可是在这里我还是要提一提阿哈的其他作品。


 


最巅峰最甜到爆炸最吸引读者的应该要数阿哈的CAO粉系列了,这也是让我在初入lof连小红心小蓝手都不知为何物也不懂得评论的时候就关注阿哈的原因。是的,甜文,每一篇都足够甜足够可爱足够让人少女心爆炸,可是不仅仅如此。它们都很长,而正是因为这样的长度,才能让恰到好处的描写都被完美地融入篇幅,才能让阿哈笔下的每一个人都变得栩栩如生,才能让每一位读者都觉得引人入胜。还记得阿哈在发CAO粉系列后记的时候说自己文笔不好,讲道理我一点都没觉得。确实,文字功底和笔力比哈老师要好的太太的确有,但是只是少数了。不过说到底,文笔为何物呢?在我看来,不一定是华丽或是高端的辞藻堆砌连接,这些叫做积累,叫做文字功底,我并不认为这是文笔的全部。好的文笔,一定是恰到好处的,令人觉得熨帖不突兀的,让人觉得与人物形象性格贴切的,原创作品如此,同人作品就更是如此了。而哈老师的文笔便是如此。虽然措辞可能不及一些非常厉害的老师那么高端,但是要论文笔的流畅度和贴切程度,那绝对是高手里的高手。她对于人物和情节的描写总让我觉得,啊,这里就应该是这样,按这个角色的性格就会做出这样的动作露出这样的表情有这样的心理活动,简单说来就是,哈老师,因为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导致她笔下的人物不会ooc,而这恰好是同人创作最为重要的注意点之一。曾经的我不知道如何描述哈老师的文笔,直到有一天我看见迢迢(可能)说哈老师的文笔非常具有灵性,这个词直直地戳中了我,让我觉得恰如其分。强烈推荐没看过CAO粉系列的姑娘们去看一看,一秒让你恋爱,这里强推叶修的高端粉和王杰希的隐性粉。除此之外,爬上总裁的床系列姑娘们也可以去看看,我特别喜欢孙翔的那篇,看完以后,大家可以在lof搜索“恋战告捷”这个tag,戳开最早的那一篇,就会发现迷之相似,仿佛量身定制一般。


 


 


 


 


如果哈老师只是一个纯粹的甜文写手,那其受众虽广,却仍然是有限的。哈老师,写出的刀子也是极其锋利的呀。虚妄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吗。关于虚妄,后文还会大篇幅叙述,故此处就不再过多论述了。


 


 


 


 


你以为我要说的只有哈老师会发糖会发刀?错了。还有一样必不可少的东西,杂谈和瞎扯。不知道有多少姑娘和我一样会把哈老师的每一篇杂谈仔仔细细地看好几遍,总之,我想说,这哪里是杂谈,分明就像是人生导师在跟你一起谈论社会,正视现实呀。


 


阿哈的杂谈,几乎都是连接现实的。


 


每一篇杂谈,都是以哈老师的个人角度出发阐述出的对问题或是事件的看法,可对于我来说,这些杂谈何尝不是一位前辈所传授的经验或是指导?譬如,你看,《论大学》。这篇是我印象最为深刻且强烈安利所有姑娘去看一看的。无论你身处人生的哪一个阶段,这篇文章都是非常值得一读的,且最好是每跨入一个新阶段、每遇到一次沮丧或是懈怠的时候,都拿出来读一读。我初次看这篇文是在大一的暑假。说实话,这个暑假过的并不愉快,在这里我粗略讲述一下自己的情况以便后面的说明吧,不想看的姑娘们跳过直接进入下一段即可。


 


我应该算是个妥妥的文科生吧,至少是天赋技能点点在文科的那种,可高中却偏偏选的大都是理科(我们那一届浙江和上海正好开始新高考政策,实行七选三)。而进入大学,更是因为自己的喜好选择了数媒(计算机学院下的一个小专业的名字简称)。为什么呢?说出来可能有点不现实,一开始只是为了以后去做动漫游戏相关的东西,可自从入了全职的坑以后,我有了一个更加远大,目前看来实现可能性趋近于零的梦想——我想让荣耀,成为现实。可是我只是一个学理科非常费力的文科生啊,这样的选择,显然是吃力不讨好的。初入大学,高数就成为了横在我面前的第一道难关。大一上的高数就摇摇欲坠,到了大一下则是更是直接给我来了一个赤裸裸的挂科。那时的我很痛苦,也很迷茫,我不知道是否应该继续坚持下去,因为另一条路显然更为轻松好走——我若转选文科专业,既不用花费如理工科这般巨大的精神力,也可以取得比我去累死累活学理工科好上不少的成绩。可是,我对动漫和游戏的热爱,却又是这般真实无二,我放不下它们,亦或是说,比起做一个它们的旁观者,我更想离它们近一点,再近一点,要我放弃,我割舍不下。后来,我看到了这一篇《论大学》。


 


说实话,第一遍阅读,对我的冲击力是极大的。我感同身受,哦不,不应该这样说,应该是受益匪浅。因为哈老师写得太真实,太深入人心,我想,有些内容,还未进入大学的姑娘们此时是感受不到的,所以我建议姑娘们每进入一个新阶段,就去读一读。我当即就在这篇文章下面留下了评论,然后我收到了来自哈老师的回复,此处做一个复制黏贴:“我觉得你心态很好呀,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需要勇气,能踏出第一步非常了不起!无愧于心非常了不起!”


 


看到回复的那一刻,说实话,我泪目了。不是为了这简简单单的几十个文字,而是为了我自己。是的,我大概算是一个心态很好的人,因为我有一个不知道算是优点还是缺点的特点——遭受打击的时候绝望不已,觉得世界都要毁灭了,哭得稀里哗啦,哭完之后,却又马上恢复了笑嘻嘻的状态,忘记了打击带来的痛苦。这种特征,说得好听叫做“乐观、心态好”,说得难听叫做“好了伤疤忘了疼”“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因此,那个时候大概算是我的低谷,可是哈老师的几句话忽然让我意识到我在做一件也许其他人没有勇气去做的事——至少我踏出了第一步。世界仿佛忽然间开阔了不少,我还想继续坚持。虽然最近母亲也总是劝说我好好考虑未来的走向,我也的确有些迷茫,可是我希望正如我那天修改的至今未换的qq签名一样——“愿一切了不起都是值得的”。


 


感谢哈老师,给了我一次不容小觑的鼓励。


 


绕了一大圈,我要重新点题——哈老师的文笔,在杂谈里也以另一种方式呈现。这次没有描写,没有剧情,只是单纯的就事论事,可你却能从她有理有据的层层递进的分析里看出来她积累的深厚、见解的独到。


 


此为其二。


 


 


 


 


 


 


Part 2.


 


 


咳咳,好的,吹完了哈老师的神仙文章,我们现在进入正题——关于虚妄。


 


我仔细回想了一下我刷虚妄的次数,不多不少,正好三次。


 


第一次是跟着哈老师的更新,但却是刷得断断续续的,非常浅薄的。原因有二。一是学校事务繁多,能静下心来好好品读一篇文章的时间实在是少之又少,而即使有了这样的时间,却又无法完全静得下心来。二是那时我还没有追完全职。说来惭愧,我入坑是算比较晚的了,还记得是动画上线的那段时间,我被室友兼好朋友拉着从动画入的坑。我从未想过国漫也会有这样巨大的跨越和发展,这样的巨变令我震撼,而全职,恰好激起了我的爱,于是,我进入了一个巨坑——我开始追原著,而这条路注定是漫长的。喻文州,王杰希,我才对他们有了初印象,就看到了哈老师写的故事,这让我感觉有些不真实,因为我还未真正了解他们。于是乎,一刷便在浑浑噩噩中过去了。


 


第二次是机缘巧合。某一天,哈老师群里的姑娘们忽然讨论起了虚妄,窥屏的我忽然发现,我的一刷非常的草率,于是,我再一次翻出了虚妄。二刷可以说是更进一步了,虽然那时我还是未追完全职。女主与喻、王二人的纠缠抉择,让我也感受到了何为痛彻心扉,何为虚妄,何为真心。而不久之后,哈老师发出了虚妄的本宣,这就直接导致了第三刷的来临。


 


第三次是这几天。为了写出更优秀、更真实的repo,我决定再一次翻开这本已经变为实体的书。果然古人说得没错,同一本书,同样的文字,每隔一段时间读一遍,却还是会有不同的新的感悟的。


 


下面,让我来好好说说这本书。


 


 


 


“曾几何时,


 


每一道誓言、每一次承诺、每一个天长地久都是真心的。


 


只是成长和变迁那么不可抗,


 


再多的真心被时间冲刷,


 


都终将是虚妄。”


 


 


 


大多数的姑娘都会在青春时期有那么一两个暗恋的对象,亦或是有好感的人。那时候,往往都是青春年少,青涩单纯,不然,怎么会说是最美好的年纪呢?倘若你暗恋的那个人,恰好也喜欢你,那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呀,你一定会觉得这是自己几辈子修来的福气。喻文州对于女主来说,就是这样的人。


 


大多数的姑娘也会在年岁渐长的奔三线上有那么一两个属意的对象,亦或是有想法的人。这时候,往往都是经历世事,有所倦怠,不然,怎么会说是最容易定下来的年纪呢?倘若你属意的那个人,恰好也中意你,那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呀,你一定会觉得这是上天对你的眷顾。王杰希对于女主来说,就是这样的人。


 


对于大多数的姑娘来说,她们的人生中只会遇到喻文州或是王杰希中的一个,可是在文中,女主的生命中,同时遇见了他们。我无法评说这是一种幸还是不幸,可若是一个人的人生中能有这样的际遇,纵使有过支离破碎,有过痛彻心扉,可同时也存在着浓情蜜意,存在着心有灵犀,此生亦是不枉矣。


 


非常机缘巧合的是,在看过虚妄后的不久,我忽然看到这样一句话:“人的一生会遇到两个人,一个惊艳了时光,一个温柔了岁月。”


 


我忽然觉得这与虚妄非常的贴切。


 


女主的一生遇见了两个人,喻文州惊艳了时光,而王杰希温柔了岁月。喻文州是最为惊艳的,你们在茫茫人海之中一眼相中,便立刻确定这就是你此生所要寻找的人,从此以后,眼中再无其他。而王杰希则是最为温柔的,不同于喻文州的惊鸿一瞥,你们是在交流之中渐入佳境的,对方的言行、举止、性格、风格都让自己觉得舒适满意,符合最佳伴侣的要求,你们便相中了对方。两者单独拿来,那都是能够传为一段佳话的,可是偏偏不巧,他们碰撞了,因为你,因为喻文州,因为王杰希。


 


人与人、事与事的碰撞,就好像是将一支试剂加入另一支试剂中一般,让原本干干净净清清楚楚的关系瞬间变得交错混乱起来。女主和喻文州的破裂,不是他们所求的,可却是无奈的。谁都有自己的梦想,谁都有自己的追求,谁都有难受的时候,谁都有失意的时候,可是年轻的爱情经不起这样的煎熬和折磨,年轻的爱情中,容不得妥协。于是,你和喻文州的感情破裂了,因为年轻,因为梦想,因为不妥协。能够遇见极其优秀的结婚对象是极好的,更何况对方也对你有意呢?女主和王杰希迟迟无法修成正果,也不是他们所求的,也是无奈的。谁没有谈过几次恋爱,有过一个忘不掉的前任呢?可是你的前任,不是一般人啊。他是你倾注了所有,却在某一天忽然无疾而终的命中注定,你的心早已留给了他,你又如何向王杰希交出你的全部感情呢?成年人的爱情则更容易飘摇,正因为女主放不下喻文州,所以她无法坦率直接地面对王杰希,所以她无法毫不犹豫地答应王杰希的求婚,她只有一杯果汁,曾经全部倒给了喻文州,可她还未从喻文州那里收回她所有的果汁,她就遇见了王杰希,她可以不负责任地把一部分果汁倒给王杰希,可是那不公平,因为这样的果汁,失去了原本纯正的味道啊。


 


故事的结尾,女主放下了喻文州,却也并不急着去找王杰希。我曾经不是那么理解为什么女主在放下喻文州的同时选择与王杰希分开一段时间,或许现在也并没有真正完全理解吧。但是我要试着分析一下。


 


为了沉淀,为了成长。是的,女主放下喻文州了,可是关于他们的过去,还并未完全沉淀,是的,女主可以和王杰希继续了,可是关于他们的未来,还需要进一步的成长。


 


 


 


 


 


 


Part 3.


 


 


正文相关的内容说到这里就基本告一个段落了,接下来我想说说番外。


 


喻王的两篇番外,其实都算是小甜饼。不过就我个人感受来说,我被文州的番外虐到了(可能是我的点比较奇怪?)。


 


为什么呢?用语文课上的术语,大概叫做今昔对照。


 


正所谓前面甜得有多齁,后面就虐得有多扎心吧。


 


十六岁的你们爱意萌生,十八岁的你们浓情蜜意,可谁又会料到,二十几岁的你们,会如履薄冰、走向破裂呢?


 


是的,十八岁的你们很甜很甜,甜到让经理自愧不如,甜到让蓝雨人吃饱狗粮,甜到让蓝雨的对手一败涂地。可是我的心里倏忽想到了二十几岁的你们。破裂的时候该有多疼,回忆十八岁的时候该有多疼,放手的时候,又该有多疼。


 


最扎我心的其实是文章最后几段的句子。


 


 


 


“不会的,你们不会分开的。十八岁末的喻文州如是认为。”


 


“没有什么能将你们拆散。”


 


“十八岁末的喻文州是如此肯定。”


 


 


 


看着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在回想正文,随后感觉心里像针扎一样地疼痛。十八岁的你们彼此都是如此的肯定任何人和事都无法将你们拆散,也无法想象你们会被拆散,可是最终,你们还是散了。你们没有输给感情,却输给了成长与现实。


 


悲伤忽然涌上心头,我忽然觉得看正文时都没有这么难受。


 


不是你们的感情太脆弱,而是你们的对手太强大,毕竟,它叫做成长啊。


 


相比之下,老王的番外就较为甜和温馨了。


 


最终能和王杰希修成正果,大概算是一个相当圆满的结局了吧。毕竟,那可是眼中有万千星辰的王杰希呀。喻文州果不其然地到场了,也算是印证了我的猜测,如果是我,大概也会选择赴约的吧。毕竟,谁不想去看看自己心爱的人最美丽的样子,谁不想在她人生的重要阶段,送她奔赴自己所能到达的最远的距离呢?对于女主和老王,我的心里是满满的祝福和欣慰,而对于文州,我的心里则是满满的心疼与祝福。


 


 


 


 


 


 


Part 4.


 


 


以为到这里就要写得差不多了?


 


别忘了,两篇G文,那可也都是神仙级别的呀。


 


所以呢,在这里悄咪咪地圈一下@海胆_老师和@方得最俊朗老师。


 


一喻一王,一篇BE一篇HE。


 


下面请允许我继续吹一吹这两位和阿哈同样神仙的老师。


 


 


 


 


胆老师的刀是真的锋利。


 


且刀刀致命。


 


第一人称视角使文章变得更有代入感,刀起来也更疼了。


 


应该说不愧是胆老师吗。


 


痛彻心扉的分手可以有很多种,但一方已经放下并另觅新欢,修成正果,而另一方却久久无法放下绝对算是最虐的之一。


 


而主角和王杰希恰好就是这种。


 


知道王杰希谈恋爱了的我是痛苦难受的。


 


参加王杰希婚礼的我更是被掏空灵魂的。


 


我忘不掉与王杰希的一点一滴,忘不掉曾经青春年少的一切美好,我以为每一次争吵都会以和好收尾,可是我却没有料到,量变的积累会形成质变,我和王杰希的关系,会因为争吵走向破裂,甚至背道而驰。


 


王杰希拿得起放得下,可是我做不到。


 


王杰希能找到新的伴侣,可是我做不到。


 


王杰希可以不爱我,可是我做不到。


 


文中最戳我的就是下面这几句:


 


 


 


“王杰希,你为什么爱她啊?”


 


“如果我是你,


 


一定会选择爱我的啊。”


 


“因为是她。”


 


 


 


女主无疑是带着天真的,她天真地以为自己理想的爱情在对方的眼中也会是理想的,固执地继续着说分手但是永不分手的爱情,所以她和老王的爱情走向了终点。从此,她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王杰希放下了,可是她还没有。她曾以为自己刑满释放,可到头来不过是自欺欺人。直到某一天,一句“因为是她”,彻底给她判了死刑。


 


此时此刻,还能说些什么呢。


 


唯有最后的一句,


 


“祝你幸福。”


 


 


 


 


得老师的破镜重圆也是非常优秀非常值得回味的一篇呢。


 


若要破镜重圆,心中定是互相有爱的。


 


一般人因为不爱了而分手,更何况你和喻文州心中都有爱呢?


 


而正是因为有爱,才会有冲动。


 


所以喻文州冲动了。


 


因为他还爱着你,因为他想要挽回你。


 


纵使你想逃避,你想摆脱,可你骗不了自己的内心呀。


 


 


 


“要是你真的不再喜欢他就好了。”


 


“不要再给我无谓的希望了。”


 


“喻文州,你还喜欢我吗。”


 


 


 


正因为你还爱着他,所以面对他,你要逃避。


 


因为你怕落花有情,流水无意。


 


可是流水放低了他的姿态,对你说,他爱你。


 


最后的障碍被冲破,你们又回到了一起。


 


兜兜转转,那个人还是那个人呀。


 


过程也许艰难困苦,可是最后的结果若是值得你们努力和付出,这些痛苦,便也如同用树枝在沙滩上划过的痕迹,随着时间的流逝,海浪的冲蚀,慢慢地烟消云散了。


 


过程虽然坎坷了一些,可结局圆满,也算是最大的幸运与可喜可贺了吧。


 


很温暖,很欣慰。


 


 


 


 


 


 


Part 4.


 


 


吹完了G文,可是还不是终点。


 


再说说后记与哈老师其人吧。


 


初次看后记是在虚妄完结的时候,在看到这是阿哈真实经历改编的时候我还是相当震撼的。


 


也算是理解为什么哈老师的文字给我一种成熟且阅历丰富的感觉了。原来是用自身的经历作为铺垫的呀。


 


第二次是在这几天将虚妄翻到最后几页纸张的时候。


 


这一次,更多的是感动与感激。


 


关于喻王的结局走向,当时的我无法作出回答,可若是现在的我,大概会选择喻文州吧。


 


我是一个相信命中注定的人。


 


确实,女主和文州的青春走向结束了。可是这并不代表着他们不能拥有未来呀。成长与现实过后,成年人或许学会了妥协,学会了收敛锋芒,如此,他们的路便能继续走下去不是吗。


 


不过,这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然后说说哈老师其人。


 


哈老师作为我进入lof第一个粉上的太太,其影响力在我的生活中绝对是可见一斑的。


 


尤其是在越来越了解她以后。


 


一开始只是觉得阿哈是一个文笔好人好且非常优秀的学霸太太,可是随着与她的进一步接触和交流,我才惊觉我似乎发现了一位不可多得的人生导师和学习榜样。


 


说人生导师是因为哈老师的杂谈和有时在群里安慰或是建议姑娘们的言语思想,很正确,也很独到,至少在我的认知中是如此。我想这或许得益于她丰富的情感经历和生活经历。


 


说学习榜样是因为哈哈真的太厉害了。其他不说,光是港城这一学校就能压我一头呀。


 


然而不止如此。


 


她还在不停地充实自己呀。


 


学习,工作,写文,看书,考雅思,考日语,考法语,看演唱会,看话剧,看演出······这么多事项,若是只选取其中的几样,或许还不值得我如此惊叹,可是若将这些统统都摆在一起,就不得不让我为之震撼惊叹了。


 


看,她学到了这么多,做到了这么多,还自我提升了这么多。


 


看,她多么游刃有余。


 


看,她的人生,多么精彩。


 


这一切都让我非常心动,非常蠢蠢欲动。


 


我也非常想做这么多事呀。


 


我也想有朝一日成为这样优秀的人呀。


 


此后,哈老师在我的心中,又被贴上了名为“学习榜样”的标签。


 


有效期,永远。


 


 


 


 


 


 


Part 5.


 


 


写到这里看了看字数,才惊觉自己已经洋洋洒洒地写了七千多字了,也是时候结尾了。


 


最后,想用哈老师的后记作为结尾。


 


 


 


“感同身受是一项代价高昂的技能。”


 


“我只希望,看到这段话的你能在心里永远存着一个可能性——不是希望, 要人永怀希望非常难——那只是一个可能性,让你在遇到光的时候,愿意尝试着相信那真的是光。”


 


“祝福你。


 


祝福你就算没能和自己的喻文州走到一起,过去的回忆也仍然是你珍贵的宝藏;


 


祝福你就算遇不上一个完美的王杰希,也能在身边人的帮助下走过每个难关;


 


祝福你在看见肮脏不堪的事物之前,已经拥有了一颗平和的心;


 


祝福你终将看透一切悲伤和苦痛,在虚妄的背后找到真心。


 


祝福你。”


 


 


 


感谢哈老师对我和所有姑娘们的祝福,我也会更加努力地去追逐更加优秀的自己。


 


祝愿哈老师能够生活美满,快乐常在。


 


祝愿哈老师和大叔能够一直一直好好地走下去。


 


祝愿哈老师越来越好。


 


同时也祝愿胆老师和得老师也能够顺顺利利,圆圆满满!


 


 


 


 


祝福阿哈。


 


祝福我。


 


祝福姑娘们。


 


祝福所有人。


 


 


 


 


——END——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们❤


//祝福你们❤

评论(4)
热度(7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哈小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