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who have intellect of love

【读后感】一个严肃认真的《草莓酱》repo

 

我终于看完了整本《草莓酱》。



直观感受是:啊……真是物超所值啊……赶上二刷太好了啊……

 

所以现在是时候展现我的真面目了:



好的,接下来我将向大家展示如何当一个冷静理智的学术派迷妹(x

 

我必须先艾特一下四位仙女 @Glassy sky  @一支钗子  @小兔爱丽丝  @TrappedMonsterOSNE 

 

我的lof特关设的不多,个位数吧,全职乙女圈占了四位,其中有三位都在上面了。

嗯,司盖不是,但是我最近得知此人并没有跑路,所以我决定根据她暑假的更新来看要不要加上:)

要追这四位太太是非常辛苦的。

首先,她们更新不怎么勤快,相对勤快的兔老师喜欢坑,钗子靠谱但是更得慢,另外两位……看到她们的更新我选择先去买鞭炮庆祝。

我想优秀的文真是得要慢工出细活吧(跑去打游戏这种理由我是不听的,呵),以至于等来一篇更新后我时常会想,也许我把自己的更新量降到这种水平就也能变得这么优秀了。

 

在具体欣赏《草莓酱》之前,我想先说说怎样的同人文会让我觉得“优秀”(仅限长文,段子不在考虑范围内)。

在成为一篇优秀的同人文之前,首先要成为一篇优秀的文,这点上就有很多地方值得扯一扯——

语言基础:包括合理使用成语和修辞手法、正确区分“的/地/得”等;

起承转合:例如男女主如何相爱、心动的过程是否合理、情绪表达有无突兀、关系发展是否符合常理,等等;

文笔:复杂的句子结构或文绉绉的词汇并不构成好的文笔,在我看来,好文笔最重要的有两点——准确和流畅,忽略这两点而直接追求高雅表达会大大降低文章的可读性。哎呦文笔这点要扯我能扯一篇论文出来,这里不多扯了……

中心立意:我已经过了会喜欢纯粹为了苏和甜宠的文的年纪了,更喜欢有“灵魂”的文字,这样的文字才能打动人。

 

在“优秀的文”之上,成为“优秀的同人文”有更多要做的——

不OOC:这点最重要、最基础,但往往也最难办,其中包括严格跟随原著设定和时间线、事件等(仅针对原著向)、抓准人物最核心的特征、原文没提的人设合理脑补,等等;

适当玩梗:小玩怡情,大玩OOC,有关张佳乐“花尽一辈子的运气只为遇见你”什么的我就告辞了……

 

回到《草莓酱》的题材上,我要再扯一扯全职的原著向乙女。

Oh、my、lady嘎嘎的、大西瓜、呀。

这四个仙女的原著向也太好看了吧,我没有看过更好看的全职原著向了简直了。

司盖的《你是否也念念不忘》、钗子的《有关系》、兔老师的《峰回路转》、困兽的《他必须环抱我才能入睡》。

啊,我死了。

这究竟是如何做到,谈恋爱、打荣耀、搞战队、规划未来、思考人生,如此多管齐下的呢。读完简直感慨万千啊,就是那种,“我以前怎么就从来没发现这个角色有这么好/这么让人心疼/这么无敌最俊朗呢!”

四位莫不是想靠写文来传教吧!(洞悉一切的眼神.jpg

 

嗯,于是综上所述,四位太太都是非常优秀的。

宽泛点来说,她们的文十分抓人和好看,都是只要看前几句话就想继续看下去的那种。抓得住人眼球很难的,尤其是长文,叙述顺序、事件引述是由旁白来还是角色来、抒情段落放在哪儿、描写和叙述如何平衡,都会影响到一篇长文的可读性,然后这四位就是,让人“看看看看啊不要停”的神仙了。

 

好了,接下来我要一位一位来夸了(注意,这不是“吹”,而是“夸”)。

按照《草莓酱》里面的顺序来。

 

 @Glassy sky 

首先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庆祝司盖没有跑路(啪啦啪啦啪啦……

我刚入圈的时候就认识司盖了,怀念她给我送肾宝的日子(x

司盖是个有趣的人,三观令人赞赏,有啥说啥,很直爽。目测此人也是个迷妹,不知道现在还喜不喜欢白起……

她的文我看的第一篇是my天天的《斯德哥尔摩情人》,是个天天的黑化病娇向,当时我点进去的时候还在想“my天天世界第一可爱他的黑化我是拒绝的”,然后看完我就接受了甚至觉得“我擦嘞原来天天也是能病娇的简直开拓了新世界啊”。这篇文后来收进《草莓酱》,不过lof上还有,文末还加了她对病娇的看法,非常一身正气了。

我最喜欢的自然是老魏的《你是否也念念不忘》,这可能就是对本命的爱的力量吧,隔着屏幕都能听到“我老公世界第一好!”的呼喊了……我是真喜欢蓝雨这支队伍啊,能吹一天,而且我也老觉得,虽然魏琛在原著里自出场就站到兴欣那里了,但我依然觉得他是蓝雨人,是黄少的魏老大,就像我一直觉得一叶之秋还是叶神的一样。《念念不忘》这文就是魏老大带孩子,温馨里带着苦涩,温馨是因为女主和天天,苦涩是因为年龄和文州。我迷之感觉司盖肯定认真刷过《巅峰荣耀》,这篇文写得我一不留神就分不清那里是原著情节那里是她脑补扩展的了。哦!还有,这个未成年女主太戳心了,想要立刻长大变得能和魏琛平等地站在一起这个实在太戳了。

第三篇老王的《我好像在哪里见过你》是甜的!而且很萌!我怀疑写《斯德哥尔摩情人》的和写这篇的不是同一个司盖!妈耶一甜起来她的表达就超生动幽默的,“二月春风似剪刀,王医生的话似青龙偃月刀”,我当时就哈哈哈哈哈哈,她究竟如何想得出这种搞笑又不失准确的比喻啊。

总之期待司盖暑假的回归!

 

 

 @一支钗子 

钗子是神仙吧。她是四位中最甜的!

文笔太厉害了,文学阅读量从文字里面喷薄而出了,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感觉吧,而且还很易读,一句话不弯不饶,表达方式灵活、通俗又温柔,记叙和抒情的节奏掌控得超级好。看钗子的文就是,只要对角色有一丢丢丢丢爱就能被吸进去出不来了,所以我当时看周棋洛x你的《糖衣之下》,哇塞看完连评论都不知道怎么写,心里已经放起彩虹礼炮。

最喜欢《有关系》,太喜欢《有关系》了我的天哪,这大概又是本命的力量吧。我是坚定双花不拆不逆党,从来不写张佳乐和孙哲平的乙女不是因为cp洁癖,而是因为写不来,无法想象双花和除了彼此以外的人在一起……《有关系》是唯一一篇我完整看下来的张佳乐乙女,看完那叫一个心潮澎湃,甚至觉得不会有更好的张佳乐bg向的文了。张佳乐是我整部全职最心疼的人,全职里面让人心疼的角色很多,大孙也好老林也好,但乐乐的戏剧色彩就要比他们都强太多了,而且乐乐他,表面上贼坚强贼有信念了,其实性子是个浪漫主义啊,浪漫主义能坚强到哪儿去呢,他刚转会霸图的时候盯着超市里的百花蜂糖浆都能长吁短叹好久呢……《有关系》就厉害在不仅张佳乐这个人物饱满了起来,选手和战队、和粉丝的关系,个人去留的选择,啥啥都以一种极其顺畅的方式表达出来了,看了就觉得“啊!就是这样的!”以及这文里面的梗玩得太优秀了!我已经要被乐乐头顶的小花迷死了!(但是我不爬墙!

然后包子的《傻白甜》,我全程姨母笑,就是嘿嘿嘿、嘿嘿嘿那种姨母笑。不行了霸道女总裁和脱线蠢萌包子实在太可爱了,求求他们快去结婚吧。

张副队的《直到死亡也不能将我们分开》,是爱情和婚姻最好的样子了,超羡慕。我感觉张新杰这个角色谈起恋爱来大概是挺无聊的,非常按部就班,日常甜看多了会腻的,所以女主护士这个职业真是选得精妙,谈恋爱之余还有对生离死别的思考和感慨,还能接的上张副队联盟第一奶的梗,无比优秀啊无比优秀。

真是无比优秀啊!

 

 

 @小兔爱丽丝 

啊!兔老师!

我觉得我并不需要说兔老师有多好,凡是看全职乙女的应该没有没看过她的文的吧。

非常高兴她从恋与跳回来了,连载的《No Game No Life》我也在艰难地追,目测Matt原型是兔老师的男神吧……?目前最迷人的角色就是他了,全职男神们都被盖过去了hhh

兔老师的原著向最厉害的地方就是,她连比赛过程都能写啊这个战斗力太强啦,想必平时网游没少打电竞没少看吧XD也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兔老师的原著向是最原著向的,要不是她文笔好,单拎一段比赛过程出来大概会和虫爹原文混淆起来……

我觉得兔老师的文又甜又辣,很多曲折,引人入胜。

本子里的三篇我最喜欢老林的《峰回路转》,不是因为这篇最长XDD我深切感受到了兔老师传教的魔力,我原本对林敬言这个角色冷漠(因为锐锐实在太可爱了太光芒四射了),但是《峰回路转》看一小半我就已经“woc原来老林这么凄凄惨惨戚戚的嘛?!”林敬言不是天才,所以大家多少看不起他,连俱乐部都剥削他,简直了,可是老林也想要冠军啊,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啊(x)哎呦这就是文笔成熟构思完整的太太的实力了,眼光放出去是个角色都是多面化的、都是魅力无穷的,我简直想代替老林向兔老师鞠一躬,把《峰回路转》扩一扩,老林可以C位出道了(x

嗷!还有就是兔老师的心理描写非常细腻!《峰回路转》里面女主闹的别扭也好要分手也好虽然听上去很drama但真的现实,再爱也要考虑现实,不过还好最后还是有情人终成眷属。

《六等星の夜》,可以了我get到周吹的心情了。我真的求求楷皇不要这么完美了,又帅又强又多金又谦逊,还深情,我……emmmm我看完文去重温了一下六等星之夜,因为不是很明白为啥要拿这歌来当标题,然后我看到这段歌词:想いはずっと届かないまま、今日も冷たい街でひとり、ココが何処かも思い出せない,woc简直了,无法传递的爱意让人独立寒风中不知今夕是何夕啊!还有什么“戻れない場所に、捨てたものでさえ、生まれ変わって明日をきっと照らす”,回不去的地方和舍弃的东西都会重生为照亮明日的光啊!exactly这篇的小周和女主了啊!兔老师是Aimer的迷妹吧!

啊呀兔老师这里写多了!翔翔那篇《死对头》不说了!(我还是想说一下,是同人才让我喜欢孙翔的……本来可讨厌这小屁孩了……

 

 

 @TrappedMonsterOSNE 

这是一位打了游戏就一去不复返的太太(喻式微笑.jpg

大概是位季更选手,开了个魏老大的坑,两个月更一次,我追得很辛苦,因为第二章放出来的时候我已经把第一章给忘了,只好重看……

但是怎么办呢,她写得好啊,坑就坑吧……

困兽的文emmmm,不是甜的,椒盐味儿吧。

我可太喜欢《虚耗》了,她最早发lof上的时候我就收藏了,刷过大概四、五遍吧。最喜欢的地方是女主在受灾山区的晚上和老韩打电话那段,灾难和未知面前平淡的陪伴就是老韩的深情了吧。我一直说,老韩这人不适合谈恋爱,适合结婚过日子,然而无论是恋爱还是婚姻都会有误会,被老韩这样又犟又倔的人误会真是好可怕啊orz可是吵架冷战期间依然憋也憋不住的互相关心又真是太好了!果然老韩还是适合结婚的!

唐昊那篇我觉得更像散文,所以易读性较弱一些。这个唐昊超级真实了,我还没仔细研究过这个角色呢,这小孩儿经历也是多舛,很有看头,目前就我对唐昊的理解,困兽文里一句“他在冷酷和狂烈之间有微妙的平衡”是个高度概括。嗯,反正又是被一篇文安利了一个角色,我忽然发现七期的小孩儿都棒极了。

大孙的《他必须环抱我才能入睡》,又来一个拆我cp的。我发现了,其实这世上本也没有cp,写的人犀利了,也就成了cp。看完困兽这篇我算是彻底想起来当时看完《巅峰荣耀》的《那年花开》时候的窒息感了。《那年花开》的主角就是孙哲平,很热血很中二很狂很酷炫,浪漫程度比得上张佳乐。《他必须环抱我才能入睡》写的是大孙手伤的事儿,困兽非常擅长利用环境、细节、回忆杀来渲染当下的气氛,这篇里面并没有正面分析大孙受伤这个事儿多惨烈,但字里行间都是绝望,唉……太惨了,还好还有女朋友可以抱抱orz

最后严肃希望困兽太太记得多写写《魏先生三十多岁时的故事》。

 

 

好了我瞎扯完了。

这字数赶得上一篇更新了hhhhh

溜了溜了~


评论(19)
热度(13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哈小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