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who have intellect of love

【高考应援】再没有任何阶段的努力,比得上高三时那样美好

 

昨天我的质问箱收到一个有时效性的问题,引述如下:

又是一年高考时候,太太作为过来人有没有故事分享下呢?

 

明天就要高考了,虽然我估计备考生也没时间看这篇,不过我还是想写点什么。

 

有关高考的故事,我的这个可能画风不太一样,希望姑娘们看完不要打我XD

我是上海人,高中的时候是市重点的实验班的一个普通的学霸。上海是一座得天独厚的城市,不仅高考卷子简单,985、211众多,而且录取率还高,能在这个城市高考,可以说是上辈子修来的运气。而我又正好在一所宽松的高中,所以我的高三和普通认知中的高三非常不一样。

我印象特别深刻,高二升高三的那个暑假学校安排补课,我们班主任是数学老师,当时对我们说:“补课好像也没什么好补的,我们来学一学微积分吧。”(上海高考数学没有微积分)然后在学习扩展知识的补课时段,我向班主任请了半天假,原因是我要先去把日语N1给考了。

然后高三就开始了。我是个天生的努力家,“努力”这个动作并不需要靠外界施压,所以高三对我来说,除了作业多了点、没有课外活动之外竟也没有多么不同。然而那一年却远没有我如今叙述起来那样轻松,原因是:高考前的推优、加分机会,无论是校内推荐还是高校自主招生,我全都落了马。这对一个成绩在重点高中实验班前排的人来说基本是一件不可饶恕的事,更何况我身边“怪胎”太多了——班级里有在高二刚结束就拿到复旦录取名额的人,还有数学好到阅卷老师为了不给满分要鸡蛋里挑骨头才能从解析几何里扣掉一两分的学神,还有高三刚过一半就接到世界前十的大学的offer的人。

这种环境真是让人无所适从,但不知道为啥,我非常心大,每天吃好睡好,双休日甚至有时间看海贼王。

最后我是裸考的,就是那种,一发挥不好,整个人生都会往下走的裸考。但我依旧非常心大,当时想的就是“总之先认真考呗”,心态相当单纯,仿佛人生的唯一目的就是考试。我甚至没想过考不好要怎么办。

然后我考得很好,总分510(满分600),高出那年的一本线一百多分。

我考上了提前批志愿,去了香港念大学。

 

我是一个内里自信为零的人,习惯于把失败归咎于自己,把成功归功于环境、运气等不可抗因素,所以很长一段时间内,我都觉得我的高考结果根本不值得骄傲,是因为我出生在上海、加上考试的时候稍微福至心灵了一下,才“捡”来了这样一个好结果。

但我后来想明白了,以上这种心态无论是对正准备高考的人们、在高考中拼搏过的人们,还是对当年拼命努力过的自己,都非常失礼。

我是拼命努力过的啊,模拟考的数学没上100的时候也是疯狂焦虑过的啊,哪怕我每次英语考试都能班级前三、我还是老老实实一句一句写密密麻麻的中译英啊,寒假时候语文老师布置的文言文整理、再枯燥我也头昏脑涨地做出来了……我从没想过偷懒,所以最后我能让爸爸妈妈兴奋地给亲戚朋友打了一整晚电话,也都是靠我自己争取来的啊。

这就是高考的迷人之处,拼命努力的话,是一定会有好结果的。就算理科拉分题做不来,把该拿的分全部拿齐,就已经够一个让人羡慕的分数了,更何况还有光靠积累就能提升实力的文科,连语文作文都是有套路的呀。

而且在那段时光,我有身边所有人的支持,有整个社会的鼓励,有老师最大的耐心,有同学最真诚的陪伴,多好啊。我现在想来,觉得高三并不如世间说的那样辛苦,可能也是因为当自己拥有周围人全心全意的支持的时候、当自己单纯得只有一个愿望的时候,再多的辛苦都能是美好的。

我现在离开高考这么些年,已经再也无法体验这种单纯的拼搏了,很多努力甚至在努力开始之前都要被质疑一下:这样的努力值得吗?

而高考不一样,为了高考而付出的每一分努力,都是值得的。

 

我后来仔细总结,发现有一类人特别容易在高考中成功:目的明确的人。我高三班级里有个女生的目标是去同济学建筑,有个男生的目标是去一个好大学学汽车,我同桌想去上外学西语,而我想去香港。目的明确的人会爆发出强劲的执行力,拼起来的那股势头真不是盖的,最后我们都成功了。

当年的高中生还在用“人人网”,我至今记得我看到那个女生发状态说“老娘终于可以去学建筑了”的时候有多感动,感动得和我男友喋喋不休了好几分钟,最后男友嫉妒得挂了我的电话。

对,他一声不吭,挂了我的电话。

这人是出国党,早就拿到世界名校的offer了,于是高三过得非常含糊,高考大概是一本线以上十几分。我当时被他挂了电话超级生气,心想他一个压根儿没努力的家伙有什么资格挂我电话。

然后我一个人接着欢天喜地。

真的,我觉得世界上没有什么比“付出的努力有回报”这件事更值得欢天喜地的了。中奖都没这么开心啊。

 

叽里咕噜写了这么多,其实只想说两件事:第一,高三那样目标单纯的人生是美好的;第二,一切对高考的投入都是有回报的。

做了无愧于心的努力,再加上一点淡定的心态,高考就成功了啊。

就这么简单直白。

运气对于高考来说作用是相当小的,都准备了一整年了,哪里还有没见过的题型、不熟练的知识点?

 

有志者事竟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这两句话在高考这件事上100%灵验。

所以我也没什么好祝福的,有一些成功是自己争取来的注定。


评论(63)
热度(412)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哈小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