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who have intellect of love

圣诞老人专业水平测试

 

“第216届圣诞老人专业水平测试即将开始,请还没有进入考场的考生立刻签到进场……”

 

想不到吧,这世上真的有圣诞老人,而且圣诞老人上岗前还得考资格证。

只不过呢,当今圣诞老人的职责不再是给孩子们送礼物了。

传说之所以会兴起是因为很久很久以前,上帝真的会派圣诞老人给家家户户的孩子送礼物,那时候的地球上人少哇,神界预算充足,上帝希望好孩子能够长成好大人,于是利用一年一度的圣诞节来褒奖被选中的孩子们。那时候的圣诞老人专业测试像是考教师资格证,小朋友们的人生经历被写成没有标准答案的卷子,圣诞老人则是期末考完发小红花的老师。后来世道渐渐变了,历史变成了传说,爸爸妈妈会把礼物放进床头的红袜子,圣诞老人也就不太好意思抢了父母帮孩子实现愿望的趣味,真的不是因为小朋友太多了神界没有预算哦。

那不给孩子们送礼物了圣诞老人岂不是要集体下岗?

当然不是啦——

现在的圣诞老人职责是给大人们送礼物。

 

自然是不能送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因为上帝既不想造成灵异事件,也不想引发通货膨胀,要送必须是无形的、润物细无声的、珍贵得能够被称作是礼物(且不太花预算)的东西,比如爱与和平。而那又必须单独一份一份送到不同个人手中,还要求很强的实操性,于是上帝想到了,就送它吧,就是智慧女神曾经送给过潘多拉的东西——

希望。

 

然而希望可不是个说送就能送成的宝贝,所以这水平测试历年平均通过率只有5%。测试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知识水平检测,如果有大学毕业证可以跳过,第二部分是道德规章,背就好了,第三部分则是将近80%的考生失败的地方,面试题,要求对送希望的对象说一段话,让他有希望。而且考试结束后第三部分的记忆会被消除,所以没有人能够通过经验来投机取巧。

 

我注意到贝拉神情严肃地走进考场。这是我第三年当监考官,这是她第五次参加测试。

五次其实不算多,我估计贝拉再考个五次也差不多会放弃了吧。我批阅过她的测试,如果她没有任何本质改变,是永远无法通过面试的。

贝拉是神界最受欢迎的作家,她第一次来圣诞老人水平测试的时候谁都以为她能通过。送希望最有效的方式是通过语言,身为作家的贝拉则语言能力极强,可她就是通不过。其实像我这样当测试阅卷官的一看她的小说就知道她没办法通过的——

贝拉的小说就只是小说,那不是生活。

 

成年人需要什么——当了十几年圣诞老人的我也算有点心得——成年人需要的希望更接近于继续面对生活的勇气。

 

圣诞老人也分不同流派:

美好未来派,展现一幅美好未来的图景,关键是要足够现实到能让人相信这真的会发生,就比如对于和儿子关系很僵的父亲,不能向他展现和儿子冰释前嫌相拥而泣的画面,而要告诉他,当他病倒的时候儿子会日夜不休地照顾,诸如此般;

安慰派,主要针对犯了错特别有愧疚感的人们,圣诞老人会化身为被伤害过的亲人也好、朋友也好,去告诉他们道歉了的话是可以被原谅的;

激励派,为人植入一个念头:努力会有回报;

……

我是夸夸派的,我会把送希望对象所有的成就,大的、小的,都罗列给他看,让他自己意识到自己很不错,加上我每回必喊的punchline,保准他第二天早上醒来精神倍儿好。

 

其实吧,圣诞老人这活儿说简单也简单,不过是钻到别人梦里说几句话,难就难在说的话要自然而深刻,醒来之后梦会被遗忘,但情绪会留下来,勇气会留下来。

像贝拉这样只用曲折离奇的情节和高谈阔论的大道理是没办法让勇气留下来的,口才再好、辞藻再精致都是不行的。

啊呀,我不能再说啦,考试要开始了,再说下去我可要有泄题嫌疑了。

 

“现在可以开始答题。”我对着一屋子的考生们说。

 

嗯……天这么冷,我这个圣诞老人想在最后送一个礼物,希望你能愉快地度过这个冬天,再愉快地迎接下一个春天。

就是我送希望时每回都会喊的结尾punchline——

“你今年做的特别棒!”


评论(50)
热度(61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哈小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