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who have intellect of love

【全职//邱非生贺】美丽世界的孤儿

男孩别哭

美丽世界的孤儿

可我的心,我的家

在哪里

在哪里呢我的朋友

静静地听

有个声音在说爱你

闭上眼

跟随她,跟随她

就像跟着希望

——海龟先生《男孩别哭》

 

 

荣耀。

邱非向后倾倒在椅背上,抬起头是单调的天花板,指尖仍有高频操作后残留的酥麻,但在感到兴奋或者愉悦之前,他先意识到的是迷茫。

当时叶修也是这样的感受吗?邱非突兀地想。

第二次坐在这个地方,第二次才见到荣耀,可邱非眼前闪回的却是一年前战斗格式在火光中血条清零的那一刻,像一个世纪一般长的一瞬间内邱非不理解发生了什么,接着孙翔莫名其妙地打出GG,他才知道完了。嘉世完了,他也完了。他的人生结束在十七岁。

那现在他在哪里,他又是谁呢?

嘭——

“队长——!!!”

门被大力推开的声响为激动的嚎叫伴奏,邱非怔怔回过头,认出那是闻理。

“我们赢了——!!!”闻理呐喊道。

赢了。赢了什么又赢了谁,难道他们面前不该是更残酷的职业联赛吗,赢下区区一场挑战赛,哪有这么高兴。万一表现不好又出局呢,噩梦一般的夏天会再来一次吗?感情和理智像被疯狂搅动的水油混合物一样浮浮沉沉晃晃荡荡把邱非往相反的两段拉扯,怎么也达不到平衡点的少年愣愣地从椅子里站起来,又回头看了眼屏幕上的大字——

荣耀。

出窍的灵魂归位,邱非定了定神,恢复成比实际年龄稳重太多的队长样子,对闻理说:“我们走。”

 

邱非第一次摸到了奖杯,第一次当他站上舞台的时候,所有闪光灯都以他为主角。有一句在他肚子里发酵了整整一年的话,可直到邱非接受完所有人的恭喜和祝福,他还是没能决定自己该用怎样的表情和语气把那句话说出来。

“邱非队长有什么想对观众和粉丝们说的吗?”赛后记者会上有人例行提问道。

邱非不自觉坐直身体,无比严肃地说道:“我们回来了!”

他选择了自己最习惯的方式开启新的人生。

嘉世重生了。

他也是。

 

冠军之夜金主爸爸大宴宾客——本来是这么打算的,但无奈考虑到战队未来开销只会更大,金主也并不是爸爸而只是个小哥哥,于是想象中的全世界狂欢变成战队内部小规模庆功,省下来的预算大概够凑把银武。夏仲天虽是个了不起的富二代却唯独在兴趣爱好上怎么也得不到家人的支持,年纪轻轻在业界又没什么背景底蕴,愣是靠着自己几年的积蓄顶着父亲的白眼和叹气才把嘉世捞了回来,终于等来率队回到职业联赛的这一天,夏小老板喜不自胜,抱着酒瓶和邱非勾肩搭背,一年前在兴欣的高冷模样早给抛到了九霄云外。

“把你留下来真是太明智了啊!”夏仲天像个成功企业家似地眼看就要在饭桌上大肆宣扬他的一路走来有多么不容易,却突然话锋一转骂道,“你说微草那都是些什么人呐!就这么喜欢战法么!”

邱非搞不懂话题怎么就突然跳到了微草,很负责任地抢来夏仲天的酒瓶藏到一旁,接话道:“各个战队应该都想丰富职业配置。”

“我听说王杰希还和叶修抢过唐柔,被无情拒绝了!后来又想抢你……他们怎么不去抢孙翔,嘁……”夏仲天幸灾乐祸,“小邱我跟你说,还好你没去微草,他们这个队伍就是和战法没缘!”

“呃,是吧……”邱非无语。

夏仲天打了个饱嗝,似乎清醒了一些,总算拾起些许青年创业家的冷酷姿态,然而在邱非眼里,他这是画风再次突变,很可能即将向他展现什么发酒疯新方式。

邱非边用眼神向闻理求助边提议道:“夏哥,我要不先送你……”

“邱非。”夏仲天严肃地打断了邱非的好心建议,道,“真的谢谢你。”

原本要递给闻理的眼神又收了回来,邱非面对这突如其来又情理之中的郑重道谢不知所措。他不是个擅长接受好意的人,就算心里翻江倒海也不知该如何表现到脸上,老容易一板一眼,特别不像个还没成年的小男孩。就比如现在,夏仲天的表示其实还让他挺感动的,可饭局间邱非脑子里想的都是怎么布局新嘉世在职业赛场上的第一次亮相,对于老板突然的煽情他不知该怎么接。

更何况邱非确实觉得新嘉世能走到这一步应该感谢他自己,这点自知之明的本事倒是和他的荣耀领路人叶修像极了。

嘉世的这一年,不会有人比邱非更难。

 

自从叶修第八赛季半路退役,邱非的日子不仅不好过,简直是太差。原本就因为“一叶之秋接班人”的传言被人嫉妒,各种键盘被水浇、训练到一半电脑电源突然被拔的小恶作剧叠加酸不拉几的冷言冷语层出不穷,叶修黯然离开孙翔风光上任,俱乐部多了一个没比他大几岁势头却比他强劲得多的战斗法师,邱非在青训营最强的名头也顷刻成了鸡肋。那些人说他继承一叶之秋的美梦破碎、就算能出道也顶多当第六人,邱非懒得反驳,反正事到如今他再怎么解释自己是因为一见钟情才选了战斗法师的职业也不会有人信,还不如把口舌之快放到指尖,在依旧能碰得到荣耀的时候就尽全力进步。然后他就又被各种看不爽,有说他装模作样的还有说他天真想不开的,风言风语有时会传进他的耳朵,邱非再怎么冷静也正直血气方刚的年纪,一个眼刀甩过去还给了三个字评语:“太吵了。”对方立刻如同得到响应的臭巴掌一样念叨开了,邱非冷漠地将注意力放回屏幕,道:“有什么事竞技场说。”

青训营里没人在荣耀上干得过邱非,耳根子是清净了,邱非却还是会在夜深人静地时候想:我该怎么办?

孙翔占山为王的时候邱非想着这个问题,俱乐部组团打完兴欣他却没能找到叶修问个究竟的时候他想着这个问题,他甘愿暂时放下骄傲去当孙翔的影子最终却还是输了比赛的时候,他下意识地还是问了自己这个问题——

我该怎么办?

紧接着他又问,嘉世该怎么办?

没等他想出个所以然来,陶轩就把嘉世给凉拌了。

俱乐部解散清盘,邱非因叶修而碎又因叶修而修补完整的信仰再次土崩瓦解。少年短短的人生第一回接触到所谓的“商业运作”,拆分、转售、改建……原来热爱和梦想是可以这么被随意蹂躏的东西吗?

那他之前不管不顾的勇往直前是为了什么。他最喜欢的战斗格式就将沦为在网游里平平无奇的芸芸众生之一了吗。

这时微草第一个找上了他。

“我代表俱乐部正式向你发出邀请。”王杰希说。

接着各大战队的橄榄枝接踵而至,邱非突然变成炙手可热的明星选手。孙翔去了轮回,肖时钦回到雷霆,苏沐橙加入兴欣,青训营的少年们放弃希望作鸟兽散,只有他像个孤儿一样被留在原地,很多人想领养他,可邱非没办法对任何一张邀请函真正动心。

夏仲天是最后出现的,他告诉邱非:“嘉世还没倒。”

“不瞒您说,我目前的首选项是微草。”邱非实话实说。

“我明白,去微草看上去确实更有前景,但是邱非,”夏仲天认真地说道,“你去那里不会有归属感。”

“归属感”可是个新颖的概念,邱非默默地想,嘉世都没了,他的信仰都塌了,谈何归属感。

嘉世都没了……

邱非惊奇地意识到当“嘉世”二字出现在他脑子里的时候会产生神奇的效果,像是镇痛贴一样,虽不治本,却也能给予聊胜于无的安慰。

光是“嘉世”这个名字就能给邱非归属感。

或许他可以尝试接受一个残缺的信仰。邱非捏紧拳头,对夏仲天说:“现在还剩什么?”

“该有的都有,但除此之外什么都没有。”夏仲天说。

邱非想,他可以试一试。但他终究不愿意重拾崩塌的信仰,那是别人帮他建立的,太脆弱了。

这一次他该自己为自己建造信仰。

 

“我不同意。”男人皱着眉,额角青筋凸起,“绝对不可能。”

“爸,你就再给我一次机会吧。”邱非请求。

父亲却是愤怒地一巴掌拍在桌上,道:“你给我现在就回学校!”

“诶诶……有话好好说,别吓着孩子……”母亲在一旁做着无谓的劝解。

“他不是孩子了!”父亲怒道,“邱非,你十七岁了,这点判断力都没有么?!”

“我的判断是我还想继续在电竞这条路上走下去。”邱非腰杆绷得笔直,语气不免沾染上一丝不悦。

“你这败家子怎么就长不大!”父亲揪着脸拿手在邱非眼前指指点点。

“你别这样……”母亲试图拦下父亲的攻击性。

“我怎么样了?!”父亲气得分不清对象,又开始指着母亲的鼻子骂,“都是你!我早说就不该同意他去全日制的那什么青训营!”

“唉你倒还怪起我来了?”母亲情绪也上了头。

“不管怎么说,”邱非还硬要插话进去,“我不会放弃的。”

“邱非——!”

“你这孩子……”

那天晚上一家三口不欢而散,邱非失眠躺在床上望着黑漆漆的天花板,心想他是不是真的对不起父母。电竞产业虽说日益成熟,可传统观念坚不可破,百万年薪敌不过人言可畏。邱非的家长也只是一对普普通通会忧心儿子将来的夫妻,他们生活在大城市的社会中层也有一定的经济实力,生活富足却绝称不上轻松,邱非在这样的家庭中成长,既受现实主义中令人痛苦的互不理解折磨又颇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邱非想争取,可他悲哀地发现横在自己面前的障碍远远不止父母的反对这么一条。

嘉世的现状,用父亲的话来讲叫做“倒闭”,按他自己的理解来就是除了一个名号和残存的嘉王朝公会以外一无所有。

一无所有啊。邱非自嘲似地笑了。笑了两下又有点想哭。

他开始觉得自己是不是该尽早“回头是岸”,如果他现在回学校读两年书后高考,也不会比一般学生落下太多,他的生活仍有机会回到大多数人眼中的“正轨”。他几乎都看见这条路的以后了——考一个还不错的大学,做一份还不错的办公室工作,交一个还不错的女朋友,过一段还不错的人生。

听上去还不错。

邱非平躺着将双手举到空中,闭上眼耳边就是键盘鼠标动听的敲击声,似乎还有浪潮般的呼喊:

“嘉世——!嘉世——!”

一颗眼泪落到鬓角最终消失在枕头里,邱非睁开眼睛。

他不想要还不错的世界。

他还没能够真正见识荣耀顶端的美丽风景,他不甘心。

 

邱非和父母闹了整整两周的矛盾,甚至背着离家出走的嫌疑搬到了夏仲天为新嘉世准备的俱乐部宿舍里。那是个很偏远的地方,离家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邱非比任何时候都要觉得孤独,可他又奇异地感到充实。

最终还是靠老板帮忙才拿下了邱非的父母,夏仲天信誓旦旦向夫妻二人承诺,如果新嘉世回不到联盟,由他来出全资让邱非去国外镀金。

回俱乐部的路上邱非问夏仲天:“会送我出国是认真的吗?”

“投资收益好的话,或许我能有那个钱。”夏仲天说。

“嗯。”邱非淡定地接受了这个事实,道,“我会让嘉世回去的。”

 

“队长——!!!”闻理呐喊道。

“我们赢了——!!!”

 

庆功会回程路上邱非艰难地扶着左摇右晃的夏仲天,被夜间的风一吹,突然很有获胜的实感。

“夏哥。”邱非说,“我真的让嘉世回来了。”

夏仲天真喝晕了,嘴里嘟嘟囔囔不知道在念什么。邱非无奈地发现自己周围似乎尽是一些年纪大却不及他稳重的人,扯了扯夏仲天的胳膊让他借着自己的力站稳点,伸出一只手喊出租车。

“麻烦送到这个地址。”邱非掏出手机念了一串,又道,“到了之后他家人会出来接的,麻烦了。”

邱非和司机交待完正打算关上车门,夏仲天向他挥了挥手,道:“各种各样的事都辛苦你了。”

出租车扬长而去,邱非站在原地看着道路两旁的霓虹灯,心想这是多么美丽的世界。

 

十一赛季初,兴欣全队到访新嘉世为邱非庆祝生日。因为林林总总的复杂缘由,两队关系不错,大概属于场上翻脸不认人场下组队刷副本的友谊。邱非很不好意思,对于全明星级别的前辈扎堆出现感到受宠若惊,新嘉世的小年轻们为苏沐橙的美貌而窒息,兴欣又没几个会做事的人,于是收拾倒茶订饭等等杂七杂八的招待客人事项全都落到寿星一个人头上。

苏沐橙戳了戳方锐,小声道:“你有没有觉得小邱长高了?”

方锐闻言十分心虚,因为他在刚到新嘉世的时候就已默不作声地发现这赛季人气飙升的小队长已经高出他一点点,不过也只有一点点。

苏沐橙不等方锐给个反应,又道:“而且变帅了。”

方锐摆了个浮夸的惊恐脸,严肃说道:“沐姐姐,你们年纪差太多了。”

苏沐橙白了副队一眼,吐槽道:“你整天都在想些什么狗血情节。”

“肯定是因为我平时跟着你偶像剧看多了。”方锐摇头直叹。

“我真是觉得他变了好多……”苏沐橙感慨,“不知道叶修现在见到他会怎么说。”

“孺子可教?”方锐猜测,而后立马反驳了自己的猜测,“老叶应该说不出这么有文化水平的词语吧!”

 

新嘉世的第一年联赛并不顺利,打了几场的成绩都不是太理想。他们的薄弱点太明显了——缺乏经验,无论是对战还是比赛还是随机应变,都太缺经验。唯一一个心态稳定的邱非在实力上仍旧不比一线大神,有一战之力却多数情况还是败下阵来,可他的状态却从未受过影响,据闻理透露,就算遭受零比十的打击,邱队依旧早睡早起吃嘛嘛香,复盘的时候连语气都没多少起伏。

“我听着真像某个荣耀大boss。”方锐啧啧啧地感慨。

可邱非没有叶修那样逆天的实力和经验,嘉世也不像兴欣一出道就有全明星级别的选手转会进来,十一赛季的每一场比赛他们都打得吃力,别说出线,就目前积分来看能留到下赛季都挺悬。

大家对新嘉世的情况心知肚明,却没人表示忧心。

邱非已经迅速成长为一个光是存在就给人强大安全感的人了。

他明明也才刚成年。

点上蜡烛关了灯,大家招呼邱非来许愿。

“我希望……”他开口。

“停——!”闻理即刻制止,“队长你不知道愿望说出来就不灵了吗?!”

“可我的愿望需要你们配合。”邱非道。

“那也憋在心里!”

好吧——邱非看着摇晃的烛火。

希望我能和嘉世一起打下去,打到我不能打为止。

呼——

蜡烛被吹灭。

“许了什么愿?”猥琐方尝试钓鱼,“冠军?”

邱非浅笑着摇了摇头。

 

经历那么多的波折,他已不要求胜利者的荣光。

没落王朝的骑士,美丽世界的孤儿。

也挺好。

 

 

 

The End.

 

写在最后:

简单说一说《男孩别哭》这首神奇的歌。为什么说“神奇”,是因为这首歌得到了我身边所有人的夸赞,“好听”,无论什么年龄段,无论平时听不听歌,无论是不是独立音乐爱好者。

《男孩别哭》是海龟先生传唱度最高的歌,看歌词,第一遍云里雾里,第二遍有点意思,第三遍好有道理,第四第五第六遍,竟是难过了起来。主唱李红旗真是个艺术家,声音有点魔性,唱腔极其chill,旋律走向轻快但传递的情感总是有淡淡的忧伤。

邱非不是个快乐的孩子,而他的不快乐并不因为他肩上的担子,他就是这样的性格,冷静又忧伤,孤独却安然自若,这首歌的气氛太适合他了。

美丽世界的孤儿。祝他生日快乐。

 

感谢看完~


评论(31)
热度(361)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哈小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