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who have intellect of love

【读后感】山河敬我,我敬梨子


 @七月流莺 ,这是一篇迟了一个月的repo(托腮。

暑假还没结束的时候就收到了《山河敬我》,不得不说这个本的美工真的好,无论是封设还是珠光纸的明信片,内页排版也很好看,总之就是非常专业,就算把这个本封底加个ISBN立刻拿到书店去卖我大概也不会觉得有任何违和。

照片就不拍了,我这直男水准不出来献丑。

(话说是真的有错字哈,我一遍看下来、没特意找,大概发现五、六个吧……梨子老师下次出本考虑一下找校对吧,您看我怎么样。)

 

每次repo时间都是我的展示时间——向大家展示如何当一个专业的迷妹。

下面我要开始我的表演。

 


梨子老师是一位粮食向选手,时不时写黑遍,有的粮食向里会有黑遍的影子,还会写喻王(梨子的喻王太棒啦)。

粮食向是最难写的。

首先是技术上:粮食向最要求对角色的充分理解和对原著的熟悉,这种熟悉不单单是人物性格、行为举止,还有各种细节上有时需要死扣;粮食向选题也不简单,到底要写什么才能让文章变得有趣吸引人,写议论文式的人物分析容易无聊,写小说式又一不小心会变成流水账,该有的高潮情节原著都有了,还能留给粮食向多少发挥空间呢;再来粮食向对文笔要求极高,粮食向最重要的目的是吹角色,写手需要在对角色有全方位了解的前提下选取合适的角度、特殊的场景来描绘事件或抒发情感,要引人入胜,全靠文笔。

再来是热度上:有一个共识就是,在lof上写文,没有热度就没有创作激情,而粮食向恰恰是最难获得热度的一类。乙女原女苏爽,BL有爱,黑遍搞笑,这都是题材带来的先天性优势,有题材就有读者,但粮食向呢,难说。所以在第一步的时候,粮食向就已经比其他题材少关注度,少关注就少阅读,继而就少热度,所以会在粮食向这条路上坚持下来的大大都是真大大,实力都是杠杠的。

 

全职粮食向有三位我可以无脑吹的神仙:姜姜(话不多说就是使劲儿夸)、蛛网头(文画双修,文相对少,一写文真是神仙下凡)、七月流莺。

梨子是文笔最独树一帜的。

我看文一般都比较注重角色塑造和情节设置、起承转合这些,比较少关注文笔,所以我要在这里吹一吹梨子的文笔。

因为梨子的文笔是那种你看文看着看着,就要情不自禁去注意一下她美好的文笔的那种,就像我当年看饥饿游戏,情节再紧张的时候都会去注意一下大表姐的美貌。

 

在解释梨子的文笔到底好在哪儿之前,我要先介绍一下我对好文笔的最中心要求。

 

对我的文学鉴赏标准产生最大影响的是王国维先生的《人间词话》,里面我最深有所感的是三十九至四十一条中提出的“隔与不隔”,引几句简单介绍这个概念:

  • 白石(南宋姜夔)写景之作,如“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数峰清苦,商略黄昏雨”,“高树晚蝉,说西风消息”,虽格韵高绝,然如雾里看花,终隔一层
  • 语语都在目前,便是不隔
  • “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写情如此,方为不隔。
  • “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写景如此,方为不隔。

我流理解就是,“隔”与“不隔”都是有水平的写作,一定都是斟词酌句、细心推敲过表达的,但“不隔”之文更直接、更强烈、更能深入人心,读一遍眼前就有画面,读一遍心里就有感慨。

 

说个题外话,我想引一段在我所有的积累中我最最喜欢的对爱情的描述,出自廖一梅的惊世剧作《恋爱的犀牛》:

也许那一天月亮靠近了地球,太阳直射北回归线,季风送来海洋的湿气使你皮肤润滑,蒙古形成的低气压让你心跳加快。或者只是来自你心里的渴望,月经周期带来的骚动,他房间里刚换的灯泡,他刚吃过的橙子留在手指上的清香,他忘了刮胡子刺痛了你的脸……这一切作用下神经末梢麻酥的感觉,就是所说的爱情……

 

哇塞,体会到啥叫“不隔之情”了吧!

 

嗯,扯了这么多有的没的,我其实就是想说,梨子老师的文字“不隔”,很容易戳到人。

《山河敬我》这个本里面大多数是散文,这是在同人文中较少出现的体裁(其实我觉得同人文算有个“体裁”的不多,什么段子、对话体、无脑甜纯糖在我眼里都没有体裁)。散文嘛,形散而神不散,梨子这个本里面,每篇文的神韵就是这个人物最迷人的地方,我最喜欢的是唐柔中心的《山河入海喉》和魏琛中心的《老夫年少》。我发现我喜欢所有写魏老大写得好的太太……

话说散文吧,就特容易让人看得不知所云,所以“不隔”非常重要,“不隔”才有跃然纸上的人物魅力,才会带给读者久久不息的触动。很多圈里太太的文乍一看文笔都是非常好的,但不知道为啥看了一遍记不住什么东西,除了“甜”没有其他了,要么就是一段文字吸引不到人去一句一句认真看,这些都多多少少是因为文字比较“隔”,雾里看花看不清楚,于是大家都不看了。梨子老师就不会这样,她就算意识流都让人看得爽,让人情不自禁一字一句去看、情不自禁脑补起角色,于是也就自然而然发现梨子手癌了(x。

 

梨子的文有很多优点,我最欣赏的有三个。

首先是她的标题和题记,个人风格非常强。梨子可太会起标题了,什么《你曾教天空和大海都退让》、《杀死乌托邦》、《落日跳下山崖》,真是有意境。真的会写文的太太一定是会起标题的,请不要以“起名废”这种说辞来为自己找借口,说到底还是功夫不到家。然后梨子超爱写题记,我一直觉得题记是个很非主流的东西,写不好就又鸡肋又莫名其妙,但是梨子的题记超有趣,看完文再回去瞅一瞅别有风味。

第二点是梨子的薛定谔猫。呃这是我自己的梗……就是所有同人文严格来说都是OOC的,都需要写手在原作基础上去脑补去扩展,笔下的角色来源于原著,却又不是原著,就像薛定谔的猫,生和死的状态同时存在。梨子的薛定谔猫是一只极其优秀的猫!她在本子的后记里也写了:全职高手这本书真的太好了,里面每个人都很好,都有很多故事留白给我们去填充,就算是只提过一次的夕火队长胡泽义,没有成员出现的小透明战队轻裁,只要你愿意去挖掘去想象,他们也能够藉由你手中的笔变得鲜活。梨子写好多小透明配角,李氏春秋那篇看得我一愣一愣,因为我真的记不得哪个李是哪个李……还有赵杨中心的《我和我的三个名字》,看完简直被赵杨圈粉,然而在原著里面,赵杨这个角色完全没有存在感,是一个非常黯然的全明星。

最后一点是我最喜欢的,就是梨子字里行间透露出的侠气,一边看梨子的文一边听陈粒的《如也》简直究极愉快。这侠气也和她的文笔有关,意象的运用、比喻喻体的准确、对仗的句子和句末的押韵,对文字的把控能力真的优秀,实在佩服。再来就是梨子笔下所有人物也都很个性很潇洒,一点不黏腻,断舍离都有股悲壮,印象极深的是《李氏春秋》里的渎梦者李睿,恨和自嘲都真实而强烈。我贼鸡儿不爽黏腻的全职同人了,哭唧唧的张佳乐、一口一个“夫人”的喻文州、不分场合吵吵嚷嚷的黄少天都很黏腻,我表示拒绝。讲到这儿我要再安利一遍《山河入海喉》,这个柔妹子我真贼鸡儿喜爱。

 

倒数第二我想说一说整本《山河敬我》里面我最喜欢的一篇!也是我粉上梨子的原因!

就是叶修中心的《我曾经见过一尊神》。

真的不是因为对叶大宝贝的粉丝滤镜!!!

首先这篇简直梨子文笔巅峰,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夸了,ball ball姑娘们都去品一品叶修这尊神!!再来这是篇抗战AU的文,慰安妇角度,是绝望上长出的希望之苗。梨子还写过方王的抗战AU,嗯她对社会时事的瞎哔哔也值得看。哦对了还要安利大家品一品《奥斯维辛的来电》,讲网戒所的,感谢梨子写这些题材,我们的生活太安逸,需要这样的文字。

嗯说回《我曾经见过一尊神》,哎呦全文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这样的笑是纯粹的,却不是出于未经世事的无知质朴,而是一路从泥泞走来也依然能够有一颗剔透干净心脏的慈悲和宽和”。

叶修啊,真的是神。

这篇好到我词穷。

 


最后祝梨子生活开心一切顺利,再也不被lof限流,所有手癌都第一时间发现,迷妹都和我一样优秀(x。

 

爱生活爱全职爱叶修。


评论(11)
热度(19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哈小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