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who have intellect of love

【种草机】朋友,你也看日漫吗?

大家好,我是你们的种草机哈鲁西。

时值暑假,大好的补番机遇,我暂时回归一下我的老本行——日本动漫,给朋友们好好安利一下我十多年日漫积累中大浪淘沙出来的绝对精品。

篇幅较长,建议先马。

大量专业彩虹屁出没预警。

 

我将我最喜欢的这些动漫作品按照牛批程度的递增分为了三类(已经尽量降低了个人喜好色彩):

上等佳作:看不了吃亏,看不了上当,不仅情节优秀制作用心,还有许多可圈可点的内涵与深意;总之就是好看,总之就是请你马上去看!

准神作:原作漫画家都是神,吾等只有跪拜的份;日本动漫产业质量顶端的王者(销量就不一定),冲破“漫画/动画片”给人的刻板印象,完全可以作为艺术作品留在人类历史上,跨越不同的时代给人思考和启发。

神作:哈鲁西心中的神作只有三部,值得无数次的瞻仰;时常让哈鲁西迷惑——这等神作真的是人类想的出来的吗。

 

特别提示

仅限哈鲁西看过的作品。我没看过的我是不会跟风说好的。

有一些经典作品像是攻壳机动队、星际牛仔这种超级大V我还没看,本人也因为喜好关系很少看机战(比如高达我就只看过偶像剧一样的00和seed……),JOJO我也还没看!所以本条lof会持续缓慢更新。如果有新的作品让我觉得牛批我也会加上,不过近几年的新作已经很少有让我跪下唱征服的了。

 

本次种草不包括的动漫类别:

  1. 动画电影:指只有电影版的动画,比如宫崎骏、大友克洋、今敏这些大师的作品;以后有机会我再专门搞个贴吹动画电影。

  2. 超长篇连载:主要指海贼王、柯南、哆啦A梦这类似乎永无止境的连载作品;由于火影忍者和死神的前车之鉴,结局很有可能毁了对一部动漫作品的评价,而且超长篇连载作品一般没有完结预定,在发展逻辑上和大多数动漫并不一样,所以不纳入本次种草活动考虑范围内。

  3. 银魂:哈鲁西是一个立派的银魂脑残粉,无法对这部作品做出客观评价;银魂原本也算是超长篇民工漫,但最近完结了,属于和绝大部分完结作品逻辑不一样的完结作品,情况特殊,不纳入考虑范围。

 

それじゃ,Let's go!

 

 

I.上等佳作

(17部,排名不分先后)


超智游戏

一句话概括:用智商和心理学打棒球

是个很冷的番,但是相当精彩,讲的是个手无缚鸡之力(?的男人靠心理战打棒球并且带领队伍一场一场全赢下来的故事。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体育番。乍一听十分不科学,实际合理又牛批,男主利用场上各种因素以及他知道的各种信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操控全场,完成了各种听上去不可能的任务。

更酷炫的是,这个男主是因为输了一个赌约才迫不得已去打棒球的。就是天才做啥都做的好的感觉。

漫画的字像小说一样多,建议看动画。

漫画原作甲斐谷忍另外还有一部神仙漫画叫《欺诈游戏》,出过日剧,是松田翔太和户田惠梨香演的,很好看!也是智商收割类作品,主要内容是比赛谁更会说谎(?日剧女主人设和漫画有点不一样,后期剧情也是日剧原创的。

个人觉得《超智游戏》比《欺诈游戏》更强(欺诈游戏的漫画结局我不太喜欢……)

 

银之匙

一句话概括:农业就是生命的真谛!!!

这部一定要看啊!!!一定要看啊!!!是牛姨的作品呜呜呜呜,牛姨(荒川弘)是我最喜欢的漫画家!

热血青春的气氛,讲的是一个大都市的男孩子去了农业高中学习,从种菜、养家禽当中领悟到生命的意义,同时也探索自己的梦想!劳动后的饭最好吃!剧情绝赞,角色都很有意思,积极向上又感动人心。

原作牛姨早年家里是农民,她是养牛做农活长大的,《银之匙》是基于牛姨的生活经历创作出来的,而牛姨因为从小和自然相处,对生命有不同常人的深刻理解,并且可以通过精彩的漫画剧情把这些立意直白地传达,真的真的非常值得好好看!

动画版出了两季,是A1做的,质量有保障!

 

命运石之门

一句话概括:竟然还有没看过石头门的日漫二次元住民吗

硬核时间旅行作品,是我看过的各种动漫、影视剧、小说里面,在改变过去这件事上,理论层面最讲得通的,而且有现实参考,比如动画里面一个很重要的组织SERN的原型是欧洲原子能研究中心CERN,剧情里出现的约翰提托也的确是历史上非常有名的一位时间穿越者。石头门在时间穿越的方式和世界线定义上有自己的一套理论,而且都真的基于现代科学,分分钟让人觉得真能有这么回事儿……石头门用的不是盛行的平行时空理论,而是世界线收束理论!哎嘛这个太make sense了我真的信了。

动画24话,一定要撑过前十集!!前十几集的铺垫也很重要,但真正进入神发展是动画中段以后,看得完全停不下来!!!

其实按照石头门的牛批程度完全可以进入我的“准神作”类别,但这毕竟是个游戏改编动画,人设不是那么好,比较脸谱化,而且后宫倾向严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观感。不过剧情是真的强!太强了!!!

 

NANA

一句话概括:女孩子的友谊是世界的宝物!!!(怒吼.jpg

NANA的人设太好了,太好了真的。讲的是两个名字发音相同、性格却大相径庭的女生机缘巧合成了室友之后的各种故事。奈奈是个恋爱脑,娜娜是个酷girl,后来搞乐队的娜娜进了娱乐圈,哇塞那个爱恨纠葛,复杂又扎心的不行。

NANA中心主题是:世界上的另一个我。

我看NANA的时候太年轻,觉得一些情节很狗血,现在回想起来,发现那都是真实生活的狗血,就是听上去很夸张但又很能想象到发生、很合逻辑的剧情。

大崎娜娜真·童年女神。

出过真人版电影,娜娜是中岛美嘉演的!中岛美嘉!!!还原度99%呜呜呜呜呜我哭着打call!

漫画到后来挺虐的,毕竟牵扯到娱乐圈各种,NANA在这方面是个现实主义,所有人都过得不太安生。动画没做到那么虐的地方,剧情向的,值得一看!

NANA的op、ed、插曲,都超、级、好、听。

 

棋魂

一句话概括:完全不懂围棋也能看得激动到转圈圈的经典作品

棋魂肯定都听说过,但不一定看过,毕竟太长了,动画没把故事做到漫画完结都有75集。然而真的推荐耐心看,呃其实也不用耐心,因为开始看了就停不下来。

故事讲的是一个熊孩子小学生进藤光为了赚零花钱跑到爷爷家里寻宝,碰到一个棋盘,从而唤醒了附身于棋盘上的平安时代天才棋士,就是我们永恒的男神,藤原佐为!!!啊……佐为实在太帅了,又很帅又很可爱又很绅士又很聪明总之就是集万千优点于一身呜呜呜呜呜——

佐为被唤醒之后还是想下棋,但是小光完全是个围棋小白,被佐为恳求着开始下棋并渐渐发现了其中的乐趣,一点一点进步、打比赛,佐为也从一开始的想借助小光之手继续下棋变为了指导小光学习。

《棋魂》剧情非常非常好看,而且围棋的部分也很专业,燃点笑点齐飞,非常励志,可以说是经典动漫的魅力啦。

佐为真的太帅了。

 

强风吹拂

一句话概括:十个男人跑步看得我哇哇哭

三浦紫苑的小说原作改编动画。三浦紫苑能成为日本最有人气的当代小说家之一是必然的,她的作品题材都非常小众:《编舟记》讲编字典,《哪啊哪啊神去村》讲种树,《强风吹拂》讲跑步……三浦紫苑厉害的地方就在于她能在细腻的叙述中将这些小众话题的魅力完全展现,像是种树、跑步这样听上去很普通、甚至有点“土”的事情在她的笔下都充满乐趣和热情,当中又包含了青春热血和成长,通俗却不流俗。

《强风吹拂》是近两年我看过的新番中,除去续作作品,绝对排的进前三的上等佳作。动画版豆瓣评分9.6。三浦紫苑的小说一般改编成动画之前会先有电影,像《编舟记》就是都有,而我觉得真人电影的改编是比动画更优秀的。《强风吹拂》就不一样了,虽然我还没看电影,但动画的优秀绝对难以超越。

动画是个半年番,也就是故事的叙述不会显得仓促,起承转合可以以一个舒服的节奏铺开来,层层推进,到最后五集的时候充满诗意,根本挪不开眼。制作公司是IG,就是制作《排球少年》动画的公司,无比靠谱。

我特别想强调一下《强风吹拂》的动画演出,诗意而有冲击力,我必须给满分。

 

三月的狮子

一句话概括:真真正正的治愈系

《三月的狮子》是陪伴我度过一段非常阴郁的日子的动画,一共两季,每季22集。

主角是一位少年将棋手,不过将棋在整个故事内容里占比并不大,不像《棋魂》主要就讲下棋,《三月的狮子》更多的是讲述人间冷暖。主角是个孤独的男高中生,因为家庭原因而性格孤僻,一人独自居住,然后他遇见了生活也同样不是那么如意的三姐妹,讲的就是他们一起努力生活、一起成长、相互帮助和安慰的故事。内容涉及到将棋比赛、家庭生活、校园霸凌,气氛超级温馨,人物也充满亲切感。

《三月的狮子》符合我对治愈系的所有要求:可爱的角色、暖洋洋的画面、积极向上的生活姿态、勇于面对坎坷和挫折的决心。平凡又真实,所以更显不易。

Bgm是风格偏治愈清新的桥本由香利,监督是新房昭之。新房昭之的个人特色——特爱用局部特写、角度刁钻,用在治愈系动画里有魔法效果。新房是真的很会玩分镜,《三月的狮子》里表现得不那么明显,不过也足以给人留下印象。

“三月的狮子”这个标题出自一句谚语:March comesin like a lion and goes out like a lamb.

啊,好温馨。

 

怪化猫

一句话概括:画风另类而迷人的妖怪志异。

《怪化猫》最突出的就是美术设计,人物、场景、色彩,乍一看有些怪诞,看久了觉得真美丽!

讲的是一个卖药郎四处流浪,驱逐鬼怪、查明灵异事件真相的故事。画面有些灰,关键处色彩又很艳丽,鬼怪出没就特别有艺术张力。故事就是一般能想象的到的类型,到最后都是人造的孽。

卖药郎好有魅力一男的,我还买了手办呢。

 

交响情人梦

一句话概括:最靠谱的古典音乐番

是个老番啦,古典音乐为题材的恋爱故事,男主是音乐学院男神贵公子,女主是野丫头。原作名字比“交响情人梦”动听多了,叫“Nodame Cantabile”,Nodame是女主的绰号,Cantabile是个音乐术语,意思是如歌的。

恋爱情节上比较王道,而这部真正优秀的地方在于它是个极好的古典乐科普,原作二之宫知子为了画这部漫画特地学了一年的古典乐才开始创作,所以情节里面对于古典乐、各个作曲大师、交响乐团的理解都非常靠谱。与之相对的就是《四月是你的谎言》,虽然四谎在制作、音乐、剧情上都优秀极了,但由于四谎对于其题材,也就是古典乐的理解,有失偏颇,导致四谎在我心中的评价有下降。如果将四谎作为一部青春校园作品来看,我还是很乐意给8.5高分的。

于是乎《交响情人梦》这样一部在剧情上并不输《四月是你的谎言》,又对古典乐有相当理解的作品就非常值得一看啦。

真人电影也超可爱的!

 

四畳半神话大系

一句话概括:魔幻现实主义森见登美彦x鬼才监督汤浅政明

小说家森见登美彦和动画监督汤浅政明都个人风格极其强烈,然后微妙地又很搭,两人第一次合作就是这部11话的动画。

森见登美彦是当红小说家,汤浅大佬又是那种经常入围啥啥奖的著名动画监督,《四畳半神话大系》动画由Madhouse制作,这等阵容,我真搞不明白为啥这是个冷番……而且这动画得过某一年的文化厅媒体艺术祭动画大赏,那一年的竞争对手有《Angel Beats》和《凉宫春日的消失》哦!我真搞不明白为啥这是个冷番……

故事讲的是一个梦想着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却过了毫无意义的两年的大学生的奇幻经历——他不断回到过去不断选择和当初入学时不一样的社团,却没有一次成功让自己多姿多彩起来,无论何种选择,最后还是缩回到自己那四叠半的小房间里宅着。

汤浅政明的艺术风格就是,就算前面十集都是差不多的流程,抓人眼球的分镜和细节上的变动都足以让人兴致勃勃往下看,最后迎来的那个结局和超脱,哇,人生升华,新生活开始。

我真搞不懂为啥《四畳半》是个冷番……

(题外话:我有一朋友是汤浅政明铁粉,我让他给推荐,他说的是《乒乓》和《海马》,都比较冷,就《乒乓》还火点。我觉得吧,汤浅的艺术风格不太能一下子接受到,可以先从《四畳半》看起。另外他其实更多做的是电影,像是《心灵游戏》、《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都很好,不过需要一定的审美能力。)

 

魔法少女小圆

一句话概括:日漫动画第四集神转折操作开创者,国家队制作阵容,史上唯一同时获得日本动画指标性三大奖的电视动画

我先来数一数《小圆》的国家队阵容:剧本虚渊玄,老虚不用我介绍了吧,浪漫又极端的创作风格,就算是魔法少女都有暴力美学,代表作还有《心理测量者》和《Fate/Zero》;监督新房昭之,上面提到了,新房最代表的其实是《物语》系列,和《小圆》在气质上有点像的;音乐梶浦由记,圣歌、欧洲风、哥特,梶浦由记真实牛逼的不行,看日漫却不知道梶浦由记,我只能说是还看的得太少。

《小圆》在日本动漫历史上都是一部地位特殊的作品,充满爱与光明的魔法少女意象与致郁暗黑的剧情发展,分分钟让人抑郁(x各种神展开,告诉你凡事皆不可貌相的人生道理。

入宅必看作品。

 

虫师

一句话概括:最唯美禅意的单元剧

(大叔是《虫师》铁粉,但他觉得《虫师》不适合安利,因为这部作品没什么跌宕的剧情,没什么吸引人眼球的设定,安利出去没人要看。不过我觉得《虫师》风格独特,内涵深刻,有一定审美的话是一定会喜欢的。)

“虫”指的是从远古时期就存在,与动植物截然不同、存在于另一个世界的生物。另一个世界与人类的世界相互交叠,虫便会与人类发生故事。主角是个虫师,解决虫的世界与人的世界重合时的事故。

《虫师》的剧情像是散文,意境像是山水画,讲主角各处游历。一到两集一个独立故事,世间冷暖、人与自然,安静的、带着淡淡的忧伤。

适合放松时候看。

 

CLANNAD

一句话概括:Key社催泪大作无法逾越的高山

其实我个人不太喜欢Key社……总感觉矫情的很,但人家毕竟牛批,在日本二次元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所以在这里推荐一部他们最牛的(也是最催泪的。

Key社催泪四季物语:春之《CLANNAD》,夏之《AIR》,秋之《ONE》,冬之《KANON》,龙头老大《CLANNAD》无论是在人气、知名度还是评价上都是首屈一指,也是唯一一部我完整看下来的。游戏改编动画,一共两季,第一季是有点感人的校园番,讲主角二人相识相爱,第二季是重点,十分催泪,讲述家庭与亲情。

Key社的作品比起感情线更注重的是人性探索,不过由于这是个游戏公司,还是个十八禁游戏公司,男女比例非常失衡,情节也自有狗血之处,《CLANNAD》是最顺畅、立意表达最清楚的作品,剧情是绝对好看的。

提到Key社不得不提的就是麻枝准大魔王,这人厉害了,游戏的脚本是他写的,bgm还是他写的,催泪的剧情加催泪的音乐……哭,都给我哭。后来大魔王陆陆续续的又出了一些知名番剧,比如当年的霸权番《Angel Beats》,和后来的《Charlotte》,都蛮好看的,尤其AB,这个剧本贼好,嫌《CLANNAD》太长看《Angel Beats》也行,领略Key社大魔王的魅力。

不看动画,光听听大魔王的ost专辑也挺好的。

 

死亡笔记

一句话概括:好看到令人震惊,光看动画第一部是我的准神作,最强推理动漫之一

我太喜欢《死亡笔记》了,看过不下七遍,夜神月和弥海砂的死亡笔记我各有两本,还有各种各样L的周边。L和怪盗基德是我童年两大男神,巧了,声优都是山口胜平。所以山口胜平是我最喜欢的日本声优。

国家队阵容:原作大场鸫(神仙脚本)、漫画作画小畑健(神仙分镜)、动画监督荒木哲郎、制作公司Madhouse、主角三人声优宫野真守、山口胜平、平野绫。

《死亡笔记》在国内是黑名单上的,这动漫主旋律比较暗黑,而且主角夜神月自诩为新世界的神,私自利用死亡笔记制裁罪犯,想法极端,很容易把青少年的思想带偏,我认为被禁也有一定道理。不过最后夜神月下场是很惨的,《死亡笔记》整体还算是政治正确,只是若狭隘地理解了就容易出问题。

出过真人电影版,特别棒。阵容也很强:藤原龙也饰演夜神月,松山健一饰演L,户田惠梨香饰演弥海砂,都是当年正大红大紫的演艺明星。松山健一那会儿还算新人,演了L,还原度95%+,立马爆红。

我其实很想把《死亡笔记》放到准神作,但后半部分没有L的剧情质量确实有下降,所以我忍痛将其放在这里。

 

BACCANO(永生之酒)

特邀嘉宾推荐作

大叔推荐的。是个非常有名的冷番,就是,大家都听说过,但大家都没认真看完的作品。我也没看完……

《BACCANO》最特殊的地方在于这是个群像剧,改编自成田良悟的小说。成田良悟另有一部更火的小说,《无头骑士异闻录》,也是个群像,这部改了动画我看了一季,精彩。然而我认识的几个两部都看过的朋友都更喜欢《永生之酒》。

 

来自新世界

特邀嘉宾推荐作

一个贼有品位的朋友推荐的。我当时问他说《来自新世界》和《Fate/Zero》哪个更好看,他说《来自新世界》。

这部一直on schedule但我一直没看……先把安利放在这里,说不定看完了我把这和F/Z一起放在准神作。

 

 

 

II.准神作

(7部,排名不分先后)

(这部分作品让哈鲁西无法保持理性分析,求朋友们都去看。不看这些就不算真的接触过日漫的奥义。)

 

排球少年

一句话概括:我ball ball大家都去看看小排球吧

我ball ball大家都去看看小排球吧!

我ball ball大家都去看看小排球吧!!

我ball ball大家都去看看小排球吧!!!

不仅要看动画,还要去跪一跪漫画!!什么叫神仙分镜!!!古馆春一老师的分镜设计非常大胆,分镜能推动情绪!我除了跪拜不知道该做什么。

小排球满足一切我对运动番的理解和要求:有一定天赋、120分努力和无限热爱的主角;各有特色的队友和对手,只有竞技没有反派;符合人体工学(在这点上,黑篮和网王在我这里就出局了);给人勇气和力量。

优秀的运动番一定能给人勇气和力量。颓丧的时候去看,绝对促人振作。

动画制作绝对的优秀,绝对的精良,完全挑不出毛病。十月份开启第四季。

飞吧——!!!

 

全职猎人

一句话概括:你老贼还是你老贼,天才的脑洞是吾等常人无法想象的。

HUNTER×HUNTER应该是神作级别的,但是富奸太能拖更了,于是被我强硬拽下来放到了准神作。气呼呼.jpg

我用一件事情来介绍一下富坚义博——

当漫画大佬们都还年轻的时候,富坚义博(《全职猎人》作者)和井上雄彦(《灌篮高手》作者)都在追求武内直子(《美少女战士》作者)。井上雄彦是个靠谱的漫画家,会更新也会好好地完结作品,他还偷偷把月野兔放到了灌篮高手比赛的观众席里;富坚义博是一个画室乱糟糟的漫画家,老是拖更,拖着拖着就停更了。然后武内直子嫁给了富坚义博。

我为井上大神打抱不平,和我一女性朋友讨论,她说:“井上雄彦是写实向的,要我我也会更喜欢富奸这种充满想象力的。”

《全职猎人》就是富坚义博想象力的体现。是一个小男孩找爸爸的故事(……主角在找爸爸的途中经历了一系列冒险,类似以一条主线串联起来的多个长篇故事,而富奸老贼厉害的地方就在于,《全职猎人》里的每一个长篇故事特有的背景和设定都能单独拎出来成为一名漫画家的代表作。尤其是贪婪大陆篇,十年前中国第一的动漫门户网站“贪婪大陆”就是致敬,然而现在这个网站早已关停,成为时代的眼泪。

《全职猎人》却依然在继续连载……!在动不动的停更中继续连载!

目前完结的最新一篇章,也是我觉得整部《全职猎人》最神的一个篇章——嵌合蚁篇,哇……我的崇拜无以言表。富坚不仅构造了新的世界观,还把很多“大主题”都很好地借故事表达了出来:物种入侵、战争、人类的爱、人类的恶……

太神了,太神了。

怪不得富奸可以娶到女神啊QAQ

 

灌篮高手

一句话概括:这就是大师

膜拜完了富坚义博,我们来膜拜井上雄彦。

《灌篮高手》是90年代日本漫画画风的代表,也是体育漫难以超越的巅峰,其意义早已超过“漫画”,成为了一代人的青春,当年甚至大大推动了日本国内的篮球热潮,集英社还搞过奖学金送高中生去美国学篮球。

我由衷希望朋友们不是只知道流川枫、樱木花道这些名字,“教练我想打篮球”这句话,而是真真正正看了这部伟大的漫画。真的是,伟大。

井上雄彦的境界真的高超又宽广。

《灌篮高手》是很通俗的,剧情可比现在老多奇奇怪怪的动漫精彩多了,甭管什么分镜、人设的,就光看那剧情、人物的成长、比赛里的情绪,我感叹三天三夜。

《灌篮高手》是日漫最本源的魅力。

 

灵能百分百

一句话概括:骨头社赛高!!!one老师赛高!!!

人设太优秀了,太优秀了!!每个角色的形象都很丰满,而且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矛盾和谐共处于一个人的身上的感觉!

动画制作,过、于、优、秀!!!画风一开始看可能有点不习惯,但一定会被其艺术表现力吸引的!有各种drama演出,有充满想象力的表现方式,夸张的色彩,还有神一样的分镜!!!太好看了呜呜呜呜,就算没有剧情都是一部艺术品一般的动画!

更别说还有优秀的人设和剧情!第一季刚开始几集还看不太出来,我刚看的时候以为就是部表现力强大的搞笑校园番,看到后面!!一集比一集跪!!!就是one老师!究竟是如何把那么多元素完美糅合在一起的!而且每一个都很引人思考!超能力和平凡的辩证关系、何为强大、何为善良……第二季比第一季更好看!!!反派的设定也特别有意思!!!

啊!还有骨头社对one老师原作漫画的阅读理解!啊!那战斗分镜!啊——!!我fong辽。

《灵能》不是太火,但错过了就太可惜了!!!

 

Fate/Zero

一句话概括:挑不出毛病的完美作品,不看就亏大了

说出来大家可能不信,F/Z最早的时候只是Fate系列的一部同人作品。也对啊,红A也没有,土狼也没有,这讲的是上一代圣杯战争的事儿啊。原本Fate系列是游戏,而F/Z是老虚(就是上面提到过的虚渊玄)按照这个世界观写的前传小说。事实证明老虚太牛了,剧本写得太好,于是F/Z变成了Fate系列无上的王者。

强烈建议看动画。

动画的制作太强了,燃烧吧经费——!每一集,注意,一个TV动画,的每一集,都是,剧场版制作。而且Fate这种打斗场面又特别多,哇塞那都是英灵战争啊,那场面宏大的,好莱坞都惊了。再加上梶浦由记的配乐,啊——

F/Z严格来说也偏向群像剧,虽说是有明确的主角,切嗣爸爸,但其实围绕七对圣杯战争参与者的故事戏份差不多是同等的。F/Z脱离了Fate系列恋爱游戏的主题,称得上是一部史诗,尤其里面有关“什么才是真正的王”的讨论,亚瑟王、英雄王、征服王三位把酒对谈,啊,那场我不知道看了几遍,也不知道在这个话题上和大叔吵过几回。

也就是在这一部,金闪闪向吾王求婚了。我不同意这门婚事。

总之,F/Z要剧情有剧情、要人设有人设、要画面有画面、要深度有深度,而且每一方面都做到了最顶尖。

还不速速去看。

 

叛逆的鲁鲁修

一句话概括:9102了,全世界仍在期盼鲁鲁修的复活

年纪小一点的妹妹根本无法想象当年的鲁鲁修能有多火。OP1的Colors那个前奏一响起来,听到的人都高潮了。

《叛逆的鲁鲁修》讲的是王子叛国,试图推翻他爸爸的政权,当中有魔幻现实色彩,牵扯到一种叫做Geass的超能力。这种牛批的主题,不是烂到被人吐槽一整年,就是成神。

鲁鲁修成了神。

不多说了,没看过鲁鲁修不算真的二次元。

 

昭和元禄落语心中

一句话概括:这部是我的神,因为题材小众我才把它放到了准神类

《落语》这部和上面几部比起来可能显得有些“小”,没有天马行空的世界观设定也没有燃烧的青春,没有宏伟的主题也没有深邃的中心,《落语》讲的是在昭和年间这个时代背景下,落语艺术家们之间的故事,以及主角对落语这种艺术的探索。

主役:石田彰。石田彰都多久没配过主角了!日本声优论资排辈,出道时间越久的就越贵,所以大部分制作组是请不起石田彰每集都出演的,他自己似乎也不再接辛苦的活儿了,但他在《落语》里是真第一男主!石田彰这男人真的妖孽,青年、中年、老年,全都他一个人配,连落语都是他讲的,像个真正的落语家QAQ

你能想象边江大大讲相声么?

OP更是绝了,是椎名林檎写的。我没想到椎名林檎还会给一个动漫写歌,演唱则是女主角的声优林原惠美。

或许《落语》和以上几部比起来显得不怎么强,但我真的是喜欢,刚看完的时候又激动又感叹的心情我至今都记得。

 

 

 

III.神作

(3部,排名不分先后)

(话不多说,跪就得了)

 

钢之炼金术师

钢炼是奠定我三观的动漫作品。

满分。神作。无可挑剔。看几遍都觉得好。每一个人物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每一件情节都能串联起来导向最后的结局。

我十年前看了三、四遍的样子,觉得钢炼是最好的动漫,十年后我又重温,这十年内我不知道看了多少动漫作品,思来想去我还是觉得钢炼最好。

动画建议直接看2009的《钢之炼金术师FA》,先前的03版后半段是TV原创的,09年的时候牛姨把漫画完结了,动画按照漫画剧情又做了一次。骨头社良心出品。

《钢炼》会让你重新思索生命。

 

新世纪福音战士

日漫是分“前EVA时代”和“后EVA时代”的。EVA是绝对的里程碑,里面很多元素后来被借鉴到各种电影、动漫当中。

哈鲁西是EVA脑残粉,会把所有针对EVA的负面言论归结为“你没看懂”。讨厌男主角是可以的,我也挺讨厌他的,但是这部作品的价值,必须承认。

EVA确实不好懂,有很多意识流的东西,设定建立在宗教文化上,很深奥。建议多看点书多学习学习再来膜拜神作。

EVA有分:漫画、TV动画26集、旧剧场版两部、新剧场版目前三部(序、破、Q,还有最后的第四部这两年会上)。新剧场版是最好懂的,但最神的还是TV动画1~24集+旧剧场版两部搭起来看。

顺便提一句,EVA新剧场版每一部的歌都是宇多田光唱的,这让我不知是该夸EVA牛批还是夸宇多田光牛批。

 

进击的巨人

《巨人》绝对是近十年最伟大的动漫作品。看不懂内涵光看剧情都嗨的不行,看懂意思之后会不停地思考人生……

《巨人》的主题是自由。

动画制作无敌强,荒木哲郎监督+泽野弘之配乐,神一般的打斗分镜,让泽野弘之那么气势磅礴的bgm真的成为了bgm(泽野大神之前在其他作品里的bgm响起总容易喧宾夺主……)。这个组合也是蛮捉摸不定的,上一次这俩一起搞同一部作品是《罪恶王冠》……搞的实在不太好,除了可爱的祈妹和泽野大神的拔剑神曲流传了下来,其他真没什么可圈可点的。

然后这次他们搞了《巨人》。哇。无敌了。

《巨人》是一个从一开始就想好的完整故事,和《钢炼》一样,最后肯定所有东西都能串联起来,牛批的谏山创曾经放出过漫画最后一话的分镜。故事他早就有了,就差画出来。

让我们一起为《巨人》流泪。

 

 

 

以上就是本次种草的全部内容!

或许没有下一次了(?


评论(109)
热度(725)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哈小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