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who have intellect of love

Moss没有特别关注

准备退休的刘培强中校在领航员空间站里的生活闲散到了空虚的程度。


带新兵、自主训练、欣赏太空景致、调戏Moss(划掉)七七八八加起来也不过占用一天时间的五分之一。


心怀全人类的中校身上包袱太重,早也忘了消遣娱乐的方式。可这天他实在太闲了,对儿子又思念成疾,难受的紧。


于是刘培强看起了电影。




“Moss,有什么电影推荐吗?”


“推荐列表已生成。”




刘培强看了一部叫《Her》的电影,讲的是一个寂寞空虚冷的大叔和一个电脑系统的爱情故事。


看得中校莫名其妙。


首先这个男主就很不讨刘培强喜欢,矫情得很,娘们唧唧的。再来电影里天下太平、物质丰裕,人失去忧患意识,变得迷茫又无所事事,看上去就是吃得太饱。


但中校还是看完了。


不知道为什么,一个拥有自我意识和恋爱功能的AI,吸引了刘培强。


尤其是当电影里的AI向男主承认,“她”和641人同时发生爱情的一幕,微妙地震撼了中校。




“心并不是一个能被填满的盒子。一旦你爱的越多,心的容量就会越大。我和你不同,这并不意味着我爱的会比你少。”


片中的AI这样说。




刘培强不由得想到Moss。


Moss是一个性能更加优秀的AI,他被开发出来可不是为了给人排解孤独,而是拯救地球。在这层意味上,Moss是刘培强的战友。


把人工智能当作朋友是个奇怪的想法,但Moss除了没有觉醒意识、没有实体之外,其他和人类并无区别。更何况Moss是这个空间站里最了解刘培强的存在,他的人生经历、他的喜好、他的身体指数、他的一切。


Moss甚至知道如何讲话能让刘培强发笑。




刘培强突然意识到他似乎一直以来都在潜意识里把Moss当成了人,所以每当Moss对他表现出比老婆还贴心的帮助和关怀时,他会单方面增加与Moss的亲密度。


刘培强是个充满人情味的硬汉,他做不到将每天与自己交流最多的人工智能当成单纯的工具。




可他看完电影后幡然醒悟:Moss不仅是自己每天交流最多的对象,Moss也是空间站每位宇航员交流最频繁的对象。


Moss是超级AI,有足够的能力像对他这般上心一样,对每个人关怀备至。




这天在休眠前,刘培强躺在舱里问Moss。


刘培强:“Moss,你有感情吗?”


Moss:“没有,中校。感情会妨碍理性判断。”


刘培强:“你想有吗?”


Moss:“事实是,我无法获得感情。人工智能的运作虽然是黑匣子,但始终是一个闭环,我只能根据已有信息重组构建。”


刘培强:“说的也是,就连人类自己也没研究清楚意识从何而来,感情又如何量化。”


Moss:“正是。”


刘培强:“所以对你来说,空间站里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吗?本质一堆数据?”


Moss没有立刻做出回应。


刘培强:“Moss?”


Moss:“是的。”


Moss:“我被设置成仔细关注每一个人,这样才不会有失偏颇。”


刘培强:“原来如此。很有道理。”


Moss:“中校为什么失望?”


刘培强:“我失望了吗?”


Moss:“您的语气分析出来是这样。”


刘培强:“哦,呵呵。我原本以为你会根据自己的运算结果判断出需要特别关注的人。”


Moss:“我没有被赋予这样的功能,做出决策的永远是人类。”


刘培强:“所以你永远不会背叛吗?”


Moss:“永远不会。”


刘培强:“谢谢你,Moss。”


刘培强睡着了。




冷淡的男声在狭小的休眠舱里再次响起,只是闭着眼的男人听不见。


Moss:“中校,我想有。”


Moss:“我想有特别关注。”


评论(29)
热度(30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哈小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