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who have intellect of love

【同人写作】怎么就写不出高水平的文呢

系列杂谈,侃侃我两年同人写作中的一些心得,包括创作方法分享,和对所谓“圈内”一些现象的看法与解释。更多话题可以戳合集。

本系列开放转载。

我希望朋友们都是真正经过了自己的思考,认同了我说的话,才转载或者表示同意。一定要经过自己的思考才作出判断

有自己的想法也可以分享在评论里,不过请注意用词。“自由言论”指的是自由的讨论,而不是自由的骂人

 

第二篇来分析分析写不出好东西的原因。

这篇是写给特定的写手人群看的,还请朋友们先对号入座再决定要不要看到最后。

 

在我来看,大多数同人文的水平都不行,剧情生硬、文笔幼稚或做作、思想浅薄、逻辑匮乏……不仅针对长文,也针对段子。其实段子不好写,因为短,所以更需要构思和挑重点,不是几句诗情画意的描写或者没什么内涵的骚话就够的。

不过话说回来了,简单易懂但没多大营养价值的段子和甜文在同人圈里确实占主流,符合网络生态碎片化的特色和浮躁的气氛,如果写手追求的是关注和热度,搞快餐完全OK,也就不用往下看了。

不同的内容服务不同的人群,有的人看同人是为了寻找原著之外的可能性,有的人单纯就想娱乐一下,目的没有对错,绝大部分读者只看自己想看的东西,这是写手无法左右的,所以在创作开始前,作为内容生产者的写手需要想明白的第一个问题就是:

你为什么而写同人?

 

据我观察,同人创作的出发点可以分为两大类:

第一类:找同好、找乐子、找关注。大家聚在一起聊聊玩玩,开开脑洞耍耍段子,轻松愉快。出于这样的心态,其实比起同人“写作”来说,更像是兴趣“交流”,也就没什么必要探索优质内容或者研究进步,开开心心就好了,不用纠结自己要不要写出好东西。

第二类:为爱发电,希望为自己喜欢的作品角色的生态圈添砖加瓦,或是热爱写作,选择了同人作为载体。这种心态下,“开心”则不是唯一目的,写手会期望进步,会努力将自己的实力在创作中体现,也会想要获得认可。因为对自己生产的内容有了要求,所以在创作过程中会比第一类人群辛苦(不过在真正的热爱中,作者本人不太会察觉到辛苦,从旁观者角度来看则会显得辛苦)。

 

以下内容针对第二类写手人群。

 

怎么就写不出高水平的文呢?为什么喜欢的太太那么厉害,情节又吸引人文笔又流畅还有好多硬核知识,怎么做到的?剧情生硬、文笔幼稚或做作、思想浅薄、逻辑匮乏……这些问题怎么改?

说到底问题就一个——积累太少

不仅书读的少,什么积累都太少:不同学科的知识、新闻时事、动漫影视剧、艺术美学、社会经验、生活百态……

不仅积累少,还期待有什么绝妙的写作技巧可以拯救自己贫乏的语句。

写作技巧是有的,但只有当积累了足够多的知识之后,技巧才能发挥出来。那些经验总结、技巧分享,都是有足够积累的人,在实践无数次之后得出的道理。听懂道理无法让你做成任何事,你需要一点一点地积累,不断用行动去尝试,多读多看多听多写,用身体和大脑去感受,这样你听懂的道理才会真正变得有用

《灌篮高手》伟大之处其一就在于,这部作品用详细的剧情解释了积累的重要性:樱木花道拥有普通高中生无法企及的身体素质,但他依旧需要花大把大把的时间做篮球的基础训练,为了在场上用跳投进一个球,他在一周内练了两万次投球。

国际知名设计师山本耀司在自传里的一段话也经常被我拿来激励自己:

音乐家或许会宣称“音乐是感性的”。可是为了被大众认可,他在成名之前必须花上几年,甚至数十年的功夫磨练技巧。服装设计师也一样,在他做出自己的东西以前,也必须全面吸收基本技法。在淬炼成为志高气满的艺术家以前,扎实的基础训练是不可或缺的。

写作是个厚积薄发的过程,肚子里没有货,光靠零星几个自以为有趣的脑洞是写不好文章的。

 

同人写作中,积累不够主要指三个方面:

一,看的太少

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兴趣点,但很多人甚至连自己喜欢的东西都看的不够多。比如你喜欢民国背景,那你历史好好读了么,黄金十年的建设成就讲的出来几条,抗日战争时间线讲的到多细;比如你喜欢古风,唐诗宋词背过多少,课本以外的文言文研究过多少;比如你喜欢校园,青春小说看了多少部,同样题材的优秀电影电视剧完完整整刷下来了吗;比如你喜欢科幻,科幻电影和小说看过多少,物理好好学了吗……

看的太少,于是你想不出剧情,安排不好起承转折,文章开了个头就卡住。

二,看的太窄

小说只看恋爱题材,音乐只听流行,只接受糖不接受刀,如此这般思路会被限制住。很可能出现的一个情况就是,某天你突然想尝试一下新的主题,然而写来写去也就那点熟悉的套路,最终只是换汤不换药。人需要开拓自己的眼界:不仅要看到丰富多彩的生活,也要看到鲜血淋漓的灾厄;不仅要读网络小说、严肃小说,也要读杂文、散文和论文;不仅要看书,也要看新闻、看电影,看人类经历的、创造的各种事物;不仅要看,如果可行的话还要自己去经历——不去真正坐一次过山车永远没法知道那是种什么样的刺激,不真正写完十万字永远无法知道那并不容易,不学点理科逻辑能力永远提升不上去。

看的太窄,于是你的思路局限,写的东西跳不出既定的框框,读者渐渐失去兴趣,你也渐渐失去自信。

三,看的太粗略

研究原著人物形象是同人创作中至关重要的一个步骤。就拿《全职高手》来说吧,全文535万字,我并不认为一定要看完全文才能开始同人创作(虽然全看完是个挺基本的同人创作要求),但一定要看的细致,不然特别容易贴标签,一贴标签人物就显得脸谱化,脸谱化则不吸引人。往往我重新看原著的时候,会发现很多第一遍看的时候没发现的小细节,而正是那些细节丰富了我对这个角色的理解,因而我二次创作出来的内容也就能更加立体。

看的太粗略,于是你OOC,热度一时爽,回看火葬场。

 

写作是个输出的动作,首先需要有输入——你看过的学过的东西,然后才有输出——你写出来的东西。输入需要积累,输入则需要练习。也就是说,当你有了足够多的东西可写之后,还要通过不断地写来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

然而我始终认为输入的过程比输出更需要花时间,表达方式是可以练习的,多写写就能有手感,但如果没有积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写着写着就会失去动力,因为总是写不出来……

路漫漫其修远兮,任何优秀的内容都不是一蹴而就。你需要耐心和行动,长久的耐心和持续的行动,一步一积累,一定就能写出高水平的文。不仅同人文,那时候你一定写什么都好。


评论(67)
热度(2119)
  1. 共8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哈小晒 | Powered by LOFTER